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優遇條款自肥爭議 李遠哲:對5諾貝爾得主院士不公平

2006/07/14 06:00

「不能因自己在名單上就不處理」

副院長澄清 條款非李批准

〔記者郭怡君/台北報導〕中研院評議會今年四月通過組織規程修訂,諾貝爾獎級的頂尖學者聘用為「特聘研究員」,可不受年齡限制,日前卻被媒體指為李遠哲自肥條款。中研院副院長劉翠溶昨晚嚴詞澄清,這是中研院為爭取知名學者所做的努力,且當時李遠哲出國,會議由她主持,條款並非李所批准。

李遠哲昨晚也發表兩點聲明指出,如果他因為自己在優遇名單上就不處理此案,對另外五位華裔諾貝爾獎得主院士並不公平,能為自己的國家服務,他視為無上光榮,國外高薪挖角他至今都不考慮,他是否自肥之人,社會應有公論。

劉翠溶強調,評議會四月十五日討論此提案時,會議中正反意見都有,但是多數評議員都認為,為提升中研院的國際競爭力,有必要加強延攬人才的制度,最後才表決通過:「獲得諾貝爾獎或相當之全球性殊榮者,得依聘審要點之規定,新聘為特聘研究員,不受年齡限制,其聘期由院長提請本院院務會議決定之。」李遠哲雖是院長,也只能照程序公布修正規程,無權推翻評議會決議。

提案人:旨在打破年齡限制

領銜提案的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研究所所長王玉麟指出,很多國家都在爭取諾貝爾獎級的人才,但還在世的各項諾貝爾獎得主平均年齡都超過七十歲,他和幾位所長聯合提案的立意很簡單,就是想打破這種不實際的限制。

王玉麟強調,很多國家都以高薪爭取李院長加入,若李院長肯念舊接受此辦法留在中研院,是「自瘦」而非「自肥」。劉翠溶說,中東曾有國家開出年薪一百萬美金(相當於年薪三千兩百萬,折合約月薪兩百六十多萬台幣)的條件,要爭取李遠哲前往。

中研院昨晚發表的聲明也強調,中研院長原本是終身制,李遠哲若有自肥之意,不會發起修法把終身制改為任期制。幾位院士和研究員私底下則表示,提案人延攬人才的熱心,其實是「害了李遠哲」。

李遠哲聲明:自肥否自有公論

李遠哲昨晚發表聲明,全文如下:

一、中研院評議委員會決議修正組織規程,增列優遇條款,本人應可留待新任院長批准。惟經深思,本人若因自己也在優遇名單上,便遲不處理,以私害公,對名單上另外五位院士,事實上形成不公平,自非處理院務之所當為。

二、本人一向以能為自己的國家服務為無上光榮,因此雖然美、日一些學術機構知道本人即將任滿,紛紛前來議聘,且報酬都在國內標準二倍以上,本人迄不考慮。至於本人是否自肥之人,社會應有公論;因此,對於某些惡意批評,本人並不在意。

中研院指出,院長聲明裡的五位院士,意指華裔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李政道、丁肇中、朱棣文、崔琦,但新通過的特聘研究員辦法不僅適用諾貝爾獎得主,也適用同等級的全球性學術榮譽獎。

小檔案--中研院特聘研究員制度

中研院研究人員共分為院士、特聘研究員、研究員、副研究員和助理研究員等。院士是終身無給職,特聘研究員對照大學職務約等於講座教授,研究員則約為教授等級。

中研院為突破一般薪資限制加強延攬人才,從民國八十年起設有「特聘研究員」制度,過去特聘研究員聘期只到六十五歲,新增諾貝爾獎或相當全球殊榮者,不受年齡限制,由院長提請院務會議決定聘期。

一般研究員薪水最高可領十萬四千元,特聘研究員則分成零到八級,每月可領十三萬至四十九萬元不等,但退休俸則與研究員相當。目前實際通過聘用者共有四十八位,院長李遠哲和劉翠溶、曾志朗、賴明詔三位副院長都是特聘研究員。(記者郭怡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