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月發現戴奧辛鴨 官方隱匿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檢測到一隻戴奧辛鴨,衛福部遲不公布,遭外界質疑。(記者黃欣柏攝)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檢測到一隻戴奧辛鴨,衛福部遲不公布,遭外界質疑。(記者黃欣柏攝)

2014/09/10 06:00

衛福部︰只監測到一隻鴨超標 下週說明

〔記者鍾麗華、黃欣柏、劉婉君、蔡穎、謝文華/綜合報導〕最近台灣不僅籠罩在餿水油風暴,也有戴奧辛鴨!衛福部七月在高雄賣場監測到戴奧辛鴨,卻遲不公布,遭外界質疑隱匿。衛福部說,只監測到一隻鴨超標,後續檢測的二十個樣本都符合標準。但台大職衛所教授吳焜裕批評,衛福部就是抱持「大事化小」的心態,才讓台灣食安風暴一再發生。

衛福部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昨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表示,衛福部請成大教授李俊璋進行例行監測,發現有一隻鴨的戴奧辛超標,於是啟動跨部會機制,後續在台南、高雄與屏東檢測八個鴨場、二十個檢體都符合標準。

吃到戴奧辛 恐增致癌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戴奧辛為世紀之毒,是世衛確定的致癌物。由於動物、魚蝦等吃到戴奧辛後無法分解,人體戴奧辛有九成是透過飲食而來,短時間、高劑量的暴露恐導致皮膚病、肝功能異常,長時間、低劑量的暴露,會干擾內分泌、增加致癌疑慮、免疫功能異常,以及引起孕婦流產、胎兒畸形。戴奧辛會殘留在鴨的脂肪與內臟、鴨皮等,民眾應避免食用這些部位。

學者質疑 官方想大事化小?

吳焜裕質疑,衛福部沒有在第一時間公布案情,消費者在不知情下已把戴奧辛鴨吃下肚。他認為,不會只有一隻鴨被監測到,後面一定還有其他的鴨存有風險,只是衛福部沒有抽檢到而已。他懷疑衛福部、環保署、農委會追源頭的態度,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嗎?

記者昨到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尋訪李俊璋,但內部人員說:「李俊璋人在外地開會,不便代為回應」。而李俊璋本人接獲記者電話後只匆促表示:「我在開車,二十分鐘後再打來。」事後即不接電話。

問題鴨來自台南? 農委會否認

昨天也有網友在臉書上轉傳「戴奧辛鴨」訊息,點名問題鴨來自「台南某家知名農場」,台南市農業局得知消息後向農委會及轄內鴨農查證,得到的回答是「沒有這回事」。

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衛生單位七月針對南、高、屏地區監測市售的蛋、肉品的戴奧辛含量,抽檢兩百多件,在一處傳統市場販賣屠宰後的鴨體,驗出戴奧辛濃度十五皮克,是標準限值一.七五皮克的八.五七倍。

食藥署隨即通報地方環保、農業單位針對該攤商合作供貨的八個牧場、養殖場內的鴨隻進行移動管制,並對水、空氣、土壤、底泥,和牧場內的活體鴨隻、飼料等查驗戴奧辛含量,結果均未超標。監測人員對這隻屠宰後的鴨體為何戴奧辛含量如此高,也感到存疑,目前正找第二家檢測單位進行複驗,「看這隻鴨有沒有騙我們?」還是第一次抽檢的儀器靈敏度過高?預計複驗報告本週出爐。

食藥署︰等複驗出爐 絕非隱瞞

她強調,原來跨部會將在下週一召開記者會,對民眾說明、釋疑,但因最近所有人力都投入追查劣質豬油事件,且戴奧辛監測都未超標,公布那家牧場並不公平,須待複驗結果出爐,絕非刻意隱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