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長壽︰廉價觀光團打壞市場

嚴長壽對中國低價團憂心忡忡。(記者簡榮豐攝)

嚴長壽對中國低價團憂心忡忡。(記者簡榮豐攝)

2014/05/26 06:00

〔記者黃以敬、林嘉琪/台北報導〕兩岸每年旅遊互往人次已高達八百多萬,但旅遊事故也頻傳。台灣「觀光教父」、前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憂心地指出,觀光局設定一年來台觀光客達一千萬的目標數字是空的、是表面假象,台灣到處大量投資蓋飯店、耗損自然,若只是要搶走馬看花的廉價團客人,一味衝「量」,卻破壞了旅遊的「質」。

千萬遊客 台灣能負荷嗎?

嚴長壽舉例說,七名低價團、走馬看花的客人,到每個地方都只過一夜,就不再來了,跟一個頂級或商務客人到花東深度旅遊、longstay七天,價值大不同。台灣若一味衝量,硬要大打行銷,卻沒掌握、包裝好環境及文化特色,數字根本是空的。

他說, 三十多年前他接掌亞都麗緻飯店,當時最多是日本買春團,但他堅持不收團客、六人以上就要董座批核,鎖定商務客人,講求安靜環境、專業服務。最初,全台北的飯店都客滿,但亞都住房率只有一成五,但九個月後,高檔商務客人都選亞都。後來台、日一度斷航,許多其他飯店都完了。

嚴長壽警告,觀光旅遊業必須要能「總量管制」,台灣房間數有限,真能負荷千萬旅客?要花多少土地去蓋飯店?遊覽車、交通設施能負荷嗎?是不是反而衝擊自然環境及旅遊品質。每個中客團都匆匆忙忙看日月潭、阿里山,一直趕路到台東就看「水往上流」,這些能吸引旅客再回來嗎?觀光客分為「走馬看花」、「深度旅遊」、「無期無為」三種,台灣應要吸引後兩種客人,目前卻充斥前者,旅遊品質及安全當然也有很多問題。

太倚賴中國觀光客 應分散風險

他也建議要「分散風險」,不能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現在台灣太倚賴中國觀光客,投資大量金錢資源蓋飯店、餐廳,靠中國、旅行社送來客人。早年台灣飯店及旅行社都很依賴東南亞團客,導致拖款、欠債而倒了許多旅行社,如今中客團也出現價格壓低、欠款呆帳問題,可能一場天災,甚至中國去年一道禁奢令,就讓國內業界打寒戰。凡事倚賴中國「讓利」,未來中國不需任何武力,只要限制觀光客,台灣可能就會經濟動盪了。

事實上,連交通部長葉匡時也坦承,目前台灣是「廉價的觀光」;大專大量增設觀光、餐旅科系,人才供過於求,平均薪資卻還在28K的低薪徘徊。

應設目標成為亞洲的瑞士

嚴長壽感慨,瑞士觀光學校從來不擔心學生沒工作,台灣應設定目標成為亞洲的瑞士,有優質的環境及人才。但大學不斷增設,評鑑卻又忽略實務。台灣教育只想把年輕人訓練到畢業馬上有工作、可以服務中國觀光客,追求就業率、薪資,從沒把年輕人定位為要跟國際競爭的大師人才,外語能力、美學藝術素養都不重視,台灣要談優質觀光、產業人才升級,恐怕都很困難。

每個中客團都匆匆忙忙看日月潭、阿里山,一直趕路到台東就看「水往上流」,這些能吸引旅客再回來嗎?(資料照)

每個中客團都匆匆忙忙看日月潭、阿里山,一直趕路到台東就看「水往上流」,這些能吸引旅客再回來嗎?(資料照)

中客團到台東就看「水往上流」,常見遊覽車亂停。(資料照)

中客團到台東就看「水往上流」,常見遊覽車亂停。(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