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長支持北宜直鐵 學者唱反調

2014/04/24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花五百億縮短卅八分鐘坐車時間,交通部長葉匡時昨日表態說:「划算!」

舉捷運為例 葉稱造福人民

北宜新線(直鐵)鐵路計畫,「花近五百億僅快卅八分」的成本效益引發外界爭議,葉匡時表示,若有很多民眾因此受益就是划算,還舉例:「捷運也是花好幾百億、省廿幾分鐘。」引發學者質疑比喻失當。

鐵工局前天敲定北宜新線鐵路路線,不經翡翠水庫集水區而改繞台北南港到宜蘭頭城站,估計僅比現在快卅八分,總工程費卻要花四九一億元,葉匡時面對媒體追問時表示,以全台一日生活圈概念來看,新線可以嘉惠東部、北部許多民眾,且可改善雪隧壅塞問題,花五百億元很划算。他舉例,台北市也蓋很多條捷運,花了幾百億元,省下廿多分鐘,但獲得民眾諸多肯定。

曾質疑北宜直鐵經濟效益的逢甲大學運管所副教授李克聰則說,捷運是新運具,與北宜另建新線難以類比,交通部的責任是要向民眾說清楚興建的必要性?投入巨額資本,究竟能有多少正面效益?

環境、社會成本高

李克聰更質疑,就像部長只提建設成本,卻沒想到環境成本與社會成本,基本上台灣很多地區已經過度開發了。

此外,兩百多名末代國道收費員前天佔據交通部大廳,抗議遠通沒誠意轉置。葉匡時昨日鬆口指出,將會和人事單位討論,尋找合法途徑,「希望可以回聘這些收費員」;也會要求遠通電收,六月底前必須幫四百多名選擇轉置的收費員媒合到工作。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林碧煌說,希望交通部說到做到,如果再食言,只會再把收費員逼上街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