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3度延後通車 桃園擬向中央求償28億

左起縣議員楊朝偉、張肇良、林政賢認為捷運通車遙遙無期,桃捷公司乾脆由中央接管。(記者謝武雄攝)

左起縣議員楊朝偉、張肇良、林政賢認為捷運通車遙遙無期,桃捷公司乾脆由中央接管。(記者謝武雄攝)

2013/05/11 06:00

不排除請中央接管桃捷公司

〔記者謝武雄、何玉華、曾鴻儒/綜合報導〕機場捷運延後通車,重挫政府形象,也造成地方財務損失。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李朝枝指出,機場捷運延後通車,造成公司人事、營運、票務的損失預估為廿八億元,將向交通部請求補償,也不排除請中央接管桃園捷運公司,直到可以營運再還給桃園縣政府經營。

新北市府先求完工 暫不求償

同樣受到衝擊的新北市政府則表示,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跟中央合作,儘快完成工程,未來再有嚴重延宕,或工程有人為疏失,站在維護市民的立場,才會思考求償的問題。

桃園捷運公司昨天到桃園縣議會作工作報告,李朝枝直指機場捷運通車延後責任在中央,經桃捷董事會開會後,決定向交通部求償廿八億元,但議員楊朝偉、林政賢都認為,機場捷運未來還是有可能再跳票,桃園捷運公司乾脆請中央接管,如此,最能掌握捷運進度,等捷運能夠通車以後,再將桃捷公司交給桃園經營,議員謝彰文則表示,若中央不願賠償,乾脆將上繳中央的錢自行扣除。

求償的廿八億元,包含預估一百零二年到一百零四年獲利,三年獲利分別為二億、九億及十一億元,總共為廿二億元,此外還有這三年人事、辦公室租金等營運成本六億元。

此外,桃園縣議員們也很擔心機場捷運延後通車會影響航空城發展,對此,李朝枝強調,機場捷運對航空城發展、成敗占有很重要的角色,但航空城開發期程,包含整體規劃、公聽會、拆遷補償等程序並不受影響,預計一百零七年底配地。

據悉,桃捷公司配合機場捷運於九十九年成立,目前資本額為卅億元,是由台北、新北、桃園三縣市政府按照機場捷運在該地區長度依比例出資,其中,台北市出資二億元、新北市八.七億元、桃園縣廿.三億元,並由桃園縣政府負責經營。

高鐵局︰會與地方溝通協調

高鐵局代理局長胡湘麟表示,中央確實瞭解到機場捷運通車時程延後對地方帶來的困擾與損失,但地方是否可為此求償?中央是否有能力負擔?都還需研究,交通部及高鐵局會繼續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