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慶 師生嗆聲搶救校門口

台大師生反對在校門口附近興建高樓層人文大樓,認為破壞校門口意象與景觀。(記者張嘉明攝)

台大師生反對在校門口附近興建高樓層人文大樓,認為破壞校門口意象與景觀。(記者張嘉明攝)

2010/11/16 06:00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簡明葳/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昨熱鬧歡慶八十二週年校慶,台大城鄉所夏鑄九等一群教授和學生卻冒著雨,在校門口呼喊「搶救台大校門口」,質疑明年新建台大文學院人文大樓將破壞台大景觀,台大外文系教授劉毓秀痛批,抗議師生的心情有如淒風苦雨,台大精神和價值蕩然無存。

千人連署 不要讓傅斯年哭泣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二○○六年捐贈五.四億元,計畫新建台大文學院人文大樓,因基地靠近校門口,部分台大教授對新大樓過高、過大的設計有許多疑慮,卅位跨院系教授更聯合發起「搶救台大校門口」網路連署行動,已有上千人連署,希望不要讓前校長傅斯年哭泣。

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表示,新大樓將成為地上九層、挑高十層、四十.八公尺的龐然大物,嚴重破壞台大建校以來的校門口天際線。劉毓秀教授表示,外文系系務會議已表達對新人文大樓興建案的不信任,部分外文系女老師們更表達,寧可露宿椰林大道,也不願搬入新大樓。

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建築師指出,為什麼台大始終維持小小的校門口?就是因為傅斯年前校長帶給台大的人文內涵「是小不是大」;城鄉所學生會會長林墾說,台大校門口是重要精神象徵,代表學者謙遜及求知精神。

昨日記者會中,張小虹建議,新大樓共要花九.四億,但只要把大樓量體減少,就可把節餘經費另尋文學院第二基地,蓋其他大樓。

校方整合異見 尊重文學院做法

台大主任秘書廖咸浩回應,新大樓預計明年七月才動工,校方會請文學院繼續整合溝通不同意見,如果設計要再調整,校方也尊重文學院做法;台大文學院空間委員會召集人、台文所教授柯慶明則表示,外文系不願搬入,可和其他系所交換,因校內討論程序先前已完成,新大樓量體不可能再減少,但委員會也決議再尋求文學院第二基地。

負責設計的建築師簡學義表示,人文大樓細部設計尚未結束,還有機會整合校方與學生意見,而人文大樓應體現人文內涵跟精神,他會朝此方向努力。

簡學義說,共提出八個設計案供校方參考,樓高從三樓、九樓、二十三樓都有,二十三樓的提案,因高度太醒目而作罷,才會有最新的九樓設計作品。簡學義指出,該建築需多功能性,考量師生使用的採光面積與多個空間,若師生使用面積無法再縮,只好將樓層往上蓋,而非刻意要蓋高樓。目前九層樓僅單純將量體、使用功能納入,風格外觀都還未定案。

台大昨日舉行82週年校慶,台下不少學生打瞌睡。(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昨日舉行82週年校慶,台下不少學生打瞌睡。(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