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用水大不易 海淡成本隨電價調整節節升高

澎湖民生用水仰賴海淡廠,離島購水成本突破百元一度。(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民生用水仰賴海淡廠,離島購水成本突破百元一度。(記者劉禹慶攝)

2024/02/28 12:2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因無高山聚雲,因此年蒸發量大於降雨量,水庫無法足夠提供民生用水,近年來仰賴海水淡化廠建設,但海淡成本隨著電價不斷調漲,也是節節升高,尤其是偏遠離島,已突破百元一度購水成本,節約用水不應再是口號,必須切身力行。

議員蘇育德質詢建設處,除逐年改善區域自來水管線,請建設處預先協調自來水公司針對澎湖觀光旺季之用水問題提出因應計劃,尤其是風櫃、西衛等管路末端水壓不足之區域。

根據了解,澎湖馬公市區每日用水量約為2.3萬噸,其中海淡水化佔約1.8萬噸、其它則靠地下水及水庫水供應。在花火節或暑假遊客大量湧入時,澎湖馬公地區的需求量達到2.9萬噸,由於海淡水是供應主力,因此澎湖積極爭取再增加4700噸海水淡化廠,因應觀光旺季民生用水需求。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澎湖營運所資料顯示,馬公地區因為目前有3家委外海淡廠商其購水費用均不同,以平均計算馬公地區(含湖西)海淡購水單價約45元;西嶼地區約62元;望安地區約117元。但隨著台灣電價不斷調漲,海淡成本會節節升高。

議員蘇育德在臨時會中,特別針對民生用水問題,提出質詢,花火節觀光旺季來臨前,請建設處預先協調自來水公司提前作好因應措施,甚至可由澎湖縣政府,主動盤點能調度的公務車輛,購置大型蓄水桶可緊急派水到各村里的應變計畫,拚觀光也應要顧及百姓民生權益。

澎湖年蒸發量大於降雨量,民生用水主要仰賴海淡水供應。(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年蒸發量大於降雨量,民生用水主要仰賴海淡水供應。(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