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閱卷評分/我的人生像漂流木 作文拿C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昨展開閱卷,一名閱卷老師絞盡腦汁批閱試卷,不禁流露出疲憊的神情。(記者廖振輝攝)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昨展開閱卷,一名閱卷老師絞盡腦汁批閱試卷,不禁流露出疲憊的神情。(記者廖振輝攝)

2010/02/0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學測國文科的作文題目為「漂流木的獨白」,要求以第一人稱漂流木的觀點寫作,但竟有考生以「我的人生就像是漂流木」抒發自己的人生際遇,閱卷召集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陳麗桂表示,文不對題,只會拿到「C等」。

抒發自己際遇 文不對題

至於今年英文作文以連環圖為題,由於題意清楚,因此少有考生離題,多以第三人稱寫作,也有考生以第一人稱描述,但都選擇扮演小男生,主題多是拾金不昧,平鋪直敘,少有驚豔,有寫多少就有分,不過還是有完全放棄的考生交白卷。

大考中心昨天公布國文科及英文科非選擇題的評分標準,國文作文只要扣緊第一人稱、用漂流木的觀點寫作,描述遭遇及感想,就可拿到中間分數「B等」。

扣緊第一人稱 可拿B等

陳麗桂表示,閱卷兩天看到拿「A等」的佳作,可舉例兩篇,一篇佳作帶有反諷的編排,考生寫他原本在山上快樂地長著,因為風災變成漂流木,被撿拾做成會議桌,結果一群人在會議桌上開會討論如何開發山林,讓人反思災難為何發生;另一篇則是描述被山老鼠偷砍後,被颱風沖到河裡,載浮載沉之際,看到偷砍他的山老鼠一家人也被風雨沖到河裡,考生化身的漂流木掙扎著是否要搭救砍倒他的山老鼠,最後是慈悲戰勝了仇恨,救了山老鼠一家人。

但也有考生以「我的人生就像漂流木」,用漂流木比喻人生,寫的盡是自己的回憶及想像,教授陳麗桂說,該考生既未以第一人稱,又非以漂流木觀點作文,文不對題,分數很低只拿到「C等」,若文筆流暢,頂多只能拿到「B-」。

英文作文部分,有考生大方給一半酬金,有考生只給一百元,落差很大。英文科閱卷召集人靜宜大學英文系教授謝國平表示,酬金給多給少不影響得分,總分廿分,有考生拿到十八分,主要是用詞和文法都精準,稍微有創意的編劇是寫掉錢的男人其實是捲款潛逃。

至於英文翻譯題,謝國平表示,字彙很簡單,國中程度,但也有考生把bicycle拼錯成bycicle,也有考生錯在單複數或現在完成式。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昨公布國文、英文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記者廖振輝攝)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昨公布國文、英文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