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高加油站 寒冬中還有熱食

全國最高海拔的中油關原加油站,營運23年來雖沒有賺過錢,還是備有簡易熱食服務遊客。(記者游太郎攝)

全國最高海拔的中油關原加油站,營運23年來雖沒有賺過錢,還是備有簡易熱食服務遊客。(記者游太郎攝)

2010/01/21 06: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營運已二十三年的中油關原加油站,不但是全國海拔最高的加油站,還是中油六百多座直營加油站中,唯一從開始營運迄今沒有一天賺錢的加油站,原在成本考量下打算關門,但在服務及回饋社會的前提下,毅然持續維持全年無休,默默在高山為消費者提供服務。

中油關原站 23年來沒賺過錢

中油關原加油站位在海拔二千三百七十四公尺的山區,它是全國海拔最高的加油站,更是中油長年來唯一從未賺錢的加油站,雖然幾度想結束營業,但為了服務行經中橫及大禹嶺、合歡山等地民眾,中油一直虧本經營迄今。

為了節省成本,目前關原加油站只有二人輪值,每天僅保留一人執勤,還需兼顧包括熱飲、簡易熱食等服務,除了加油外,也讓行經中橫山區的遊客,感受到暖暖的人情味。

中油東區營業處指出,關原加油站每年虧損一百六十四萬元,每天的發油量僅有一千五百公升,每個月光是運油、人事等成本約四十萬元,但每月售油的毛利不到六萬元,甚至連替漁船加油的漁港加油站還不如。

替關原加油站加油的中油北埔油庫統計,一部載油二萬公升的油罐車,加趟油必須跑來回近一百八十公里的山路,運油成本為二千多元,每個月跑不到三趟,目前因九八無鉛汽油銷路太差,僅維持九二、九五及柴油的服務。

晚上臨時用油 向合歡山派出所登記

關原加油站代理站長葉春進說,中油基於安全,規定每天加油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但下班後他們仍需「值夜」,確保加油站的安全,因此可說是全天候二十四小時「備勤」;民眾如果夜間臨時需要加油,只要向合歡山派出所「登記」,由派出所電話通報後,他們仍提供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加油服務。

目前在中橫與合歡山區的中油加油站,除關原外,還有梨山加油站、清境加油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