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心口罩 竟改有效日期

消基會抽查口罩九成標示不合格,其中更有業者更改製造及有效日期,重新貼上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標籤。(記者許敏溶攝)

消基會抽查口罩九成標示不合格,其中更有業者更改製造及有效日期,重新貼上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標籤。(記者許敏溶攝)

2009/05/22 06:00

N95標示全部不合格

〔記者許敏溶、曾慧雯、楊雅民、魏怡嘉、黃旭磊/綜合報導〕台灣出現新流感確定病例,各式口罩又成搶手貨,消基會調查發現,民眾最常使用的N九五口罩和外科手術口罩,九成標示不合格,其中N九五的標示全部不合格,更有商家更改外科口罩有效日期矇混出售,呼籲主管機關加強查緝,重罰不肖廠商。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指出,一件在高雄市販售、由良晁公司製造的外科口罩,塑膠套外標示製造日期為二○○五年十月三十一日,有效期限五年,販售業者卻用貼紙蓋住,將製造日期更改為二○○九年一月一日,有效期限六年,廠商為賺小錢,惡意欺騙消費者,依公平法最高可處二千五百萬元。

良晁企業社位於高雄市,昨天鐵門拉下緊閉。鄰居透露,當地為倉庫,沈姓負責人偶爾來載貨,其餘時間很少有人。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標示不實的商品應立刻下架並要求廠商限期改正,否則將處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最近有民眾發起團購買口罩,強調一般外科手術口罩五十個一八八元,平均每個四元,N九五每個只要四十元;但吳家誠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口罩品質及有效期限,買到過期或無效口罩,除了賠錢,染病風險也提高。

消基會也發現,藥局販售的N九五口罩最低價六十元,最高價一百五十元,提醒政府應注意價格波動。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現在口罩都以散裝販售,有的包上透明塑膠袋就販售,這種標示完全不合格。

衛生署藥政處處長廖繼洲表示,無論是一般或N九五口罩,都可分為藥材級及一般口罩,只有藥材級的口罩,才需依藥事法規定,要有標籤、仿單、包裝、廠商名稱、地址、品名及許可證字號等。

一般民眾在超商買的口罩,多不是醫材級的口罩,藥房則可能二種都要賣,民眾如果要買醫材級的口罩,可以到藥局指名購買醫材級的口罩,價格可能貴一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