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人物》廖德良 台灣印鈕第一人

2005/08/08 06:00

文╱記者凌美雪

有人說「骨董印石」將在國際拍賣會裡成為最具潛力的拍賣品之一,原因不外全球都面臨佳石枯竭的窘境,縱使還有一些出於名山礦脈的良石在各地流通,精於鈕藝治印的人也越來越少,也因此,國內最精於治鈕的「廖一刀」,最近在歷史博物館展出其一生創作精華,彷彿讓人看到了一個印石的黃金年代,感到驚豔不已!

論其人:四十年的石頭灰堆裡討生活,廖一刀名不虛傳

廖一刀本名廖德良,一九四五年生於台北新店,自幼習木雕,十八歲開始,向來台藝師西門派陳可駱及東門派林元珠之孫林天泉學石刻,從此展開治印鈕的生涯。

在印石界裡,公認最好的石頭是在福州的壽山石,陳可駱由中國輾轉經馬祖來台時,曾帶出來兩箱壽山石,廖德良也因陳可駱初識壽山石之美。

壽山石有限,台灣曾進口韓國石及泰國石,但這類石頭質感始終不及壽山石,而且也面臨礦脈枯竭的問題。

一九八○年代,中國恢復壽山礦脈開採,為了深入瞭解礦石,廖德良於一九八六到一九九九年間,六度親入中國探礦脈,深入礦區瞭解礦脈的走向,直到最後一次發現福州已成一片光禿禿的山丘,徒興慨嘆。

由於這股精研石頭的熱情,加上融會了東西兩門派大師的精神,戲稱自己一輩子在石頭灰堆裡討生活的廖德良,不僅精於鈕藝,累積四十年閱石經驗,相石精準,也成為受人敬重的鑑定專家。

據說「廖一刀」的美稱,即因三十年前,有一次張心白、張守積與王粹人等人於廖德良新店寓所品相泰國原石優劣時,本打算以機具裁切,後即興一句,「老廖,你就撩一刀吧」,因此有了「廖一刀」的美譽。

「廖一刀」不僅意味著廖德良刀下印鈕美藝第一,也說明了經過廖德良的試刀,印石優劣頓時可見。

觀其印:觀廖一刀印鈕,富有禪味,令人頓生清涼意

印石的品賞,除了石材本身外,可分鈕藝與印面篆刻,印面篆刻多來自書藝大家,印鈕之藝則大不相同。

印鈕就是印鼻,也就是印章頂端富含各種造形變化的石雕工藝,可配合官制品秩或吉祥寓意造形,但精於相石的廖德良更多了一項長才,即針對每一顆印石原有的質地或罅隙,設計出符合既有色澤的線條造形,每每讓人驚嘆他的精工之巧。

鑑賞家多說,「上好的鈕工可以使罅隙避得自然不牽強,線條流利生姿,再巧色構圖經營穩當,足以鏤瑕增勝。」廖德良治鈕先相石,對於印材的鑑定,閱石既多,一眼即可定奪,遇到難以辨識的類似石料,掂掂重或試刀之後,軟硬鬆結、虛實優劣,也頓時了然於心。

入鈕的造形,螭、猊、獾、麟、鳳、獅、夔龍或生肖,順著石頭的線條紋路與色澤,入鈕的動植物,或盤、或跪、或蹲、或臥、或立、或坐、或躍、或搏,或崢嶸、或搖曳生姿,加以溫潤的刀工,每每讓把玩者感到趣味橫生,愛不釋手。

收藏家還愛廖德良印鈕當中一方一世界,充滿禪味的內涵。

喜愛研究佛學、命理的廖德良,常自嘲因為愛吃肉與喝酒,所以「不是一個虔誠學佛的人」,但他對佛學與人生的理解卻多在印鈕中流露。

廖德良平常話不多,更不愛扮專家好為人師,反而處事內斂寡言,也或許就如人所說的「沉潛才能醞釀,醞釀才有佳作」,藏家就讚美廖德良的鈕藝是「觀一刀印鈕,有禪味,頓生清涼意」。

不收門徒,恐成印鈕界的絕響

雖然被譽為「台灣印鈕之第一人」,不善交際的廖德良可謂窮極一生潛心治印,卻也「窮」極一生到近幾年生活才寬裕一些。

過去對廖德良頗有知遇之恩的王壯為,就常因為知道廖德良經濟狀況不佳,遇有較為寬裕的求印者,都會介紹給廖德良,還叮嚀廖德良不可基於熟人介紹的情誼而打折。

也因為王壯為的牽線,國內不少知名的書畫家、印石專家都認識廖德良,敬重廖德良的印鈕精藝,遇有重要的刻印計畫,都會把佳石送到廖德良手上治鈕,後來廖德良的經濟因此漸漸改善。

不過,因為前半輩子深切體會到專心鈕藝不足以致富,雖然近幾年收藏界都肯定廖德良的精工之藝,面對前來求入門下的人,廖德良都堅持不收。廖德良總說:「收了人家當門徒就等於是害人。」

因深愛印石藝術而向印石家薛志揚學治印的崔仁慧,原也有意求教於廖德良門下,廖德良始終不教,但兩人卻因印石的鑑賞與同時對命理的興趣,成為忘年好友。

崔仁慧常說,台灣近四十年印鈕歷史,廖德良可說全程參與,而這段歷程,其實也正好是壽山石枯竭之前的黃金年代。

當質精獨步全球的壽山石漸趨枯竭,治印鈕逾四十年的廖德良也因長期治印累積的職業病,傷及脊椎與肩背,能治的印鈕越來越少,讓人感嘆,堅持不收徒的廖德良,恐也將成為「台灣印鈕最後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