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駕駛人看久無感 學者:危險路口 改用科技感應閃爍設備

交通部指出,樂見各地方政府有各種提升交通安全的想法,但透過試辦才能確定效果是否顯著,若顯著就修改「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推廣到全國。(資料照)

交通部指出,樂見各地方政府有各種提升交通安全的想法,但透過試辦才能確定效果是否顯著,若顯著就修改「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推廣到全國。(資料照)

2019/03/17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北市試辦3D立體行穿線成效不彰將塗銷,警察大學交通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具有視覺效果的標線劃設通常都是剛看有所警覺,習慣就沒感覺,建議結合科技推更有效的措施,像是在行穿線入口設簡單偵測單元,有行人經過時,行穿線邊的標記就會閃爍,提醒駕駛有人通過,駕駛只要看到有人,就一定會減速。

李克聰說,有號誌的路口其實不太需要特意加裝各式新設施,只要遵守號誌即可,無號誌路口劃設靜態標線,駕駛熟悉之後也不會刻意減速;建議挑選幾個行穿線事故率較高的路口,改用科技感應閃爍設備,不論是昏暗的夜間,或是民眾未穿會反光的衣服,駕駛遠遠就能判斷行穿線上是否有行人,該做法應該會有更長期永續的效果。

交通部指出,樂見各地方政府有各種提升交通安全的想法,但透過試辦才能確定效果是否顯著,若顯著就修改「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推廣到全國。不過像是以前曾試辦劃設鋸齒狀的閃電標線,及現在的立體行穿線,都像「狼來了」,剛開始嚇幾次都有效,後面效果就打折扣。

交部︰地方試辦標線更改 需提計畫

交通部表示,以前曾有地方政府在十字路口中間設置閃爍光源,提醒駕駛,但後來有機車因此摔車聲請國賠,當時法院來函詢問,該設施是否為法規中的項目;因此提醒各地方政府,要試辦類似標線更改作業,需提出試辦計畫,若沒提計畫,民眾因而發生死傷事故,地方政府恐負賠償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