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重複用藥擴大核刪/醫界盼有輔導期 更具彈性

從實施重複用藥核刪制度以來,為健保省下不少藥費;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從實施重複用藥核刪制度以來,為健保省下不少藥費;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2018/11/05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重複用藥核刪將從現行十二類、二千七百項藥品擴大至六十類、六千五百項藥品,預計明年一月上路。醫界表示理解節省資源的立場,但憂心執行時欠缺彈性,可能使患者需求遭到忽略,並呼籲新制實施應該要有一段輔導期,讓相關人員逐漸適應。

健保署統計今年第一季,有民眾重複領藥達到一一四天。藥界曾多次提醒,有些病人規律回診拿藥,但自行減藥或不吃,浪費資源。且老年人共病嚴重、服藥量大,尚須注意藥物副作用問題。

醫師公會全聯會主委黃啟嘉表示,理解也支持健保署防範資源免於浪費的立場,但擔心執行彈性不足,例如給病人一顆藥若血糖降不下來,可能得加碼給第二顆,但在電腦系統機械化計算下,就會變成重複用藥。另雖設有特殊情形可填寫代碼說明理由避免遭核刪的機制,但對於新增作業方式,醫界恐需一段適應期,希望能有輔導期、未改善再核刪的空間。

另有其他醫師認為,民眾可能會疑惑以前藥不小心弄丟,可重新請醫師開,現在卻要自費,萬一無法諒解,恐影響醫病關係。

健保署副組長陳真慧回應,若醫師認為病人有需要或其他例外狀況,除了可事前以代碼說明外,事後不服核刪也可申覆,仍有機會獲支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