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成國中小沒操場 怎孕育台灣之光?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國小籃球隊今年奪下全國冠軍,但校內並無體育館或風雨球場,小球員只能頂著烈日或風雨苦練。(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國小籃球隊今年奪下全國冠軍,但校內並無體育館或風雨球場,小球員只能頂著烈日或風雨苦練。(記者鄭名翔攝)

2018/09/16 06:00

記者鄭名翔/專題報導

二○一八年印尼亞運台灣隊成績亮眼,台灣健兒在賽場上發光發熱,但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三千六百四十二所國中、小學中,有多達一千兩百六十五所學校無活動中心、體育館、風雨球場等基礎設施,甚至有兩成學校連操場都沒有。

勇奪亞運兩百公尺銀牌的「台灣最速男」楊俊瀚出身自花蓮縣玉里鎮的偏鄉部落,靠著苦練、「跑」出一片天。但基層體育教練坦言,學童天分及興趣不同,有些孩子嚮往籃球、棒球甚至足球,但缺乏完善硬體設施,讓孩子們的發展受限。

籃球全國冠軍東河國小 頂烈日、寒風練球

苗栗縣南庄鄉偏鄉小校東河國小,全校學生數不到五十人,多數為來自賽夏族及泰雅族原鄉部落的孩子,過去是聞名全國的拔河勁旅,近來隨著學生數逐漸減少,改為發展籃球運動,今年奪下全國冠軍,許多小球員也被名校教練相中。

但東河國小籃球隊教練葉致良感嘆,偏鄉學校除要克服先天學生數不足的問題,硬體教學設備也遠不如都市學校,小球員們夏日要頂著烈日豔陽、冬季又要忍受刺骨寒風,若遇到下雨,更是連體育課都上不成,遑論練球。

4年編列逾12億 教部改善基層硬體

立法委員蔡培慧指出,台灣許多優秀運動選手來自偏鄉,但連基本運動設施都極度缺乏,使得許多小選手必須在克難環境中苦練。對此,教育部體育署已編列四年十二億零廿萬元經費,針對全國九百卅二所中小學既有老舊損壞設施空間整建,協助部分學校增建含田徑場的操場。

但由於部分偏鄉學校空間有限,無法增設室內或半開放式場館,體育署評估後,也預計補助五百卅八所學校將舊有校舍改建成「樂活運動站」,活化閒置教學場域。

另依前瞻計畫的城鄉建設—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也將於全國設置五十五座體育場館示範點,短期內計畫先媒合民間企業,協助校園打造太陽能發電式風雨球場,由企業出資營收、校方可獲得球場及回饋金,共同建構更完善的基層體育環境。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國小籃球隊獲得全國冠軍。(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縣南庄鄉東河國小籃球隊獲得全國冠軍。(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