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教歷史課綱 今討論轉型正義/社會領綱165項提案已審完一半 焦點提案若未達共識將表決

教育部昨天上午舉行第66次課審大會,持續審議社會領域綱要,其中針對國小學童增列內容,依照兒童人權公約,加入「表意權」、「不受歧視」等內容,教長葉俊榮(左二)親自主持。(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昨天上午舉行第66次課審大會,持續審議社會領域綱要,其中針對國小學童增列內容,依照兒童人權公約,加入「表意權」、「不受歧視」等內容,教長葉俊榮(左二)親自主持。(教育部提供)

2018/08/1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課綱中的社會領域審議,今天將邁入重頭戲,包括增台灣史比例、進行原住民轉型正義、遭國民黨壓迫的轉型正義等都將提案討論。社會領綱歷經五次大會,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共計一六五件提案已審完一半,相關進度仍在規劃內,目標八月底完成。

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社會領綱從前兩天起連開五場課審大會,已將七大章節審完基本理念、課程目標、時間分配、核心素養等,並審到「學習重點」中的一半,全數一六五項提案,已完成一半,剩下提案與尚未討論的實施要點、附錄等內容,預定由今天的二場大會續審。

其中,外界關注的歷史課綱部分,部分提案像是要增加台灣史比例、進行原住民轉型正義、遭國民黨壓迫的轉型正義等。邱乾國說,預計今天會進行討論,將尊重大會、讓各委員充分發言,並與研修小組對話,若最後仍未達共識,則採表決,出席人數過半才通過修訂。

邱乾國表示,這兩天課審大會討論,考量社會領綱應比其他領域有更多啟迪責任,但其中對於性別的整體規劃過少,已請研修小組重新思考、妥適融入,增加說明與增設學習重點,修好後再送回大會進行二輪討論。

問句形式須重新檢視調整

邱乾國也轉述,昨下午課審大會討論,發現在公民科的撰寫方面,有許多採用問句形式,如「我國公民身分如何演變?我國的公民權利如何發展與落實?」「為何需要藉由法律來保障人權?其重要性與必要性為何?」相關問號、句號的書寫方式引發討論。

邱乾國說,課審委員並非否定問句,而是要看課程內涵跟性質,有的強調核心概念,就不用問句,同時也須看問句內容,是否適合學子思辨等,更因問句會引導大量思辨,要考量未來授課節數與學子負擔,所以昨決議整份社會領綱在問句方面,須重新檢視調整,修改後再審。

對於十二年國教課綱進度,邱乾國細數,目前尚有自然領域、綜合領域等課綱,已完成第二輪修訂並排入大會議程,未來社會領域也會加快腳步,若今日未審完,預計週六(十八日)續審,目前仍朝八月底前審完有教科書的領域,讓一○八課綱如期上路,但尊重大會討論進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