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硬質玉米 成減碳新勢力

硬質玉米採收後,質材回收可以做成生質能源材料。(記者顏宏駿攝)

硬質玉米採收後,質材回收可以做成生質能源材料。(記者顏宏駿攝)

2024/03/05 17:2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硬質玉米是畜牧業飼料的主要原料,台灣的進口硬質玉米佔比高達98%,將來碳權交易上路,進口玉米將加計碳足跡,成本大增,屆時國產硬質玉米就有競爭力,這促使更多農民想種植硬質玉米。今天彰化縣明道大學有一場硬質玉米採收的示範觀摩,許多稻農想當「減碳先鋒」,他們在意加計碳權後能獲得多少收益。

這場硬質玉米種植推廣會跟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加入「淨零碳排」的觀念,當台灣碳交易市場啟動時,農漁民即可申請額度帳戶,進行減量額度轉讓及抵換等作業,而碳權的核發須由查證單位採用具公信力的方法學經過嚴謹的評估與查驗後才能夠成立。

明道有機農場執行長劉程煒表示,農民若把自己視為「減碳戶」,就不用看大盤臉色吃飯,冬季菜價低廉,可以改種旱作,硬質玉米若加計碳足跡,進口貨就沒價格競爭力,相對的,國產的硬質玉米,農法單純,較不易罹病,可以成為農民冬季的裡作,配合收購大戶,把資材回收做成生質能源,賺取更多的碳權。

農業部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黃俊欽表示,許多農民關心大量種植如何採收,他說,目前已有大型自動化與省工機具硬質玉米採收與剩餘物回收技術,不僅展現農業機械化的新進展,更體現對於資源循環利用和環境友善的深刻理念,預示未來農業生產更加高效與環保永續。

出席的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談到,本次活動利用硬質玉米及動植物性有機質原料的配方,經過微生物發酵改良回歸到土地,不僅能改善土壤理化性質,還適合廣泛用於農作物施用,顯著提升土壤質量和作物生長。

大型農機採收硬質玉米,農民在旁了解作業情況。(記者顏宏駿攝)

大型農機採收硬質玉米,農民在旁了解作業情況。(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