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青陣盼新課綱 重新看見原住民族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昨天發表聲明,近日主流社會關注的文/白之爭、古典/現代之爭,都忽視了若以語言作為分類,台灣仍有至少十六個民族的語言/文學宇宙未被看見。(取自臉書)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昨天發表聲明,近日主流社會關注的文/白之爭、古典/現代之爭,都忽視了若以語言作為分類,台灣仍有至少十六個民族的語言/文學宇宙未被看見。(取自臉書)

2017/08/28 06:00

島嶼四百年累積的豐富語言體系…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昨天發表聲明,近日主流社會關注的文/白之爭、古典/現代之爭,都忽視了若以語言作為分類,台灣仍有至少十六個民族的語言/文學宇宙未被看見,僅僅以華語或漢字去理解台灣的語言/文學脈絡,遠遠不足以涵納這個島嶼四百年時空積累的豐富語言/文學體系。呼籲新課綱應重新看見原住民族,選文內容也應促進學生對原住民族權利困境的理解、呈現出台灣各族群互動歷史背景的限制。

選文應促進對原民的理解

另外,外傳普通高中分組會文言文指定選文可望納入「番社過年歌」及「大甲婦」兩篇,原青陣表示,有人指其中將原住民稱為土番、文中描述「土番蠢爾本無知」,一度被質疑是歧視原住民,「但語文教育的目的之一不正是希望學子能學會分析文章嗎?」兩篇文章都勾勒出過往原住民社會的樣貌,也提供教學現場反思、分析族群不正義的問題,如果因過於強調時空脈絡下的歧視,而放棄族群互動文本與對作品背景的反省,未免因噎廢食。

聲明指出,支持以議題導向培養當代公民素養的核心精神 、新課綱應重新看見原住民族。語言文學教育不應侷限於某種特定意識形態或品味取向,應在當代多元歧異的知識體系裡培養有能力分析與自省的公民素養,「經典」不能、也不該是美感的唯一標準,肯定工作小組以語言文學選文與當代對話的核心精神。

原青陣也呼籲,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已於立院三讀通過,正式確認原住民族語為國家語言,應審慎思考在國文課綱中如何納入「新國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