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文領綱擬降文言文比例?國中生:請讓我們好好學習白話文

課審會普通高中分組提案,擬降低國文領綱的文言文比例,引發相關學者和教師反對,首批適用該新課綱的國中生張宸愷今天向本報投書,呼籲教育部讓他們能好好學習白話文。(圖由張宸愷提供)

課審會普通高中分組提案,擬降低國文領綱的文言文比例,引發相關學者和教師反對,首批適用該新課綱的國中生張宸愷今天向本報投書,呼籲教育部讓他們能好好學習白話文。(圖由張宸愷提供)

2017/08/27 13: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2年國教高中國文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普高分組提案降低必修國文的文言文比例,從最高55%減為30%,引發相關學者及教師的串連反對。首批適用該新課綱的學生、宜蘭市中華國中國二生張宸愷今天表示,他支持降低文言文比例至3成,他未來沒有想要念中文系,也沒有要當國學研究者,他想從事的工作,需要實用的溝通與寫作能力,因此他希望教育部能讓學生好好學習白話文。

張宸愷主動向本報記者表達他的想法,他表示,文言文艱深,很多同學聽不懂或沒興趣,上課不是在睡覺就是在玩,而老師還要求學生要把文言文全課背誦。讓他花很多時間在背文言文,嚴重占用他真正學習語文的時間,而無法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學習和練習寫作白話文。

張宸愷也表示,文言文有太多不合時宜的內容,老師上課時只是直接翻譯,也沒有評論,好像視為理所當然,感覺就像翻譯機器人一樣。

他還舉沈復的《浮生六記》為例,該文中提到小時候張開眼睛直視太陽,但這是錯誤的危險行為,就連美國總統川普用肉眼直接看日蝕,都遭受批評;而沈復把蚊子放在蚊帳中用煙燻蚊子、鞭打癩蛤蟆,這也違反生命教育,如果老師把這樣的文言文內容視為理所當然地教授,學生也會把這些錯誤行為習以為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