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寄養媽媽「下跪求吃飯」厭食少女終於張口

提供寄養家庭安置服務的蔡秋華媽媽(右),用不放棄的愛,把小婷(左)團團圍住,至今兩人仍如同親生母女。(記者陳炳宏攝)

提供寄養家庭安置服務的蔡秋華媽媽(右),用不放棄的愛,把小婷(左)團團圍住,至今兩人仍如同親生母女。(記者陳炳宏攝)

2017/05/10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父母離異而被送到家扶基金會寄養家庭的小婷自暴自棄,甚至罹患厭食症。但寄養媽媽蔡秋華不只遍尋良醫治療,甚至跪求她吃飯。小婷感受到「從來沒有如此被接納與愛過」,終於開始正常進食,更考上大學社工系,立志要成為能幫助他人的社會工作者。

母親節前夕,小婷昨日抱著感恩的心對寄養媽媽說:「媽媽,謝謝您當初不放棄我,不放棄的愛,才有今天的我,謝謝您用生命陪伴我生命」。

家扶的寄養自立青年小婷,在父母離異後,原寄養在親戚家,後被轉介到家扶的寄養家庭。小婷說自己變成人球,看不到人生目標,功課又不好,所以想用外在價值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她拚命減肥、想要當模特兒走上舞台,國三時因此得了厭食症,一六八公分僅剩下卅三公斤。

原本在育幼院工作的蔡秋華媽媽,則是廿年前開始提供寄養家庭服務,十五年前接到當時要升國三的小婷。為了治好小婷,她遍尋良醫,幾乎每星期騎車載小婷從台南七股到仁德看病。為了讓小婷吃飯,秋華媽媽更是「一粒米、一粒米的勸她吃」,最後想到用植物性蛋白質的菇類與青菜,煮一大鍋,並盡量去油,讓小婷自己挑著吃。

家人對秋華媽媽這種無止境的付出,一直不諒解,丈夫也不斷與她爭吵;秋華媽媽一度考慮換個家庭會不會對小婷比較好,又擔心小婷會感覺被遺棄,因此決心撐下去,一度哭著向小婷下跪說:「妳可不可以多吃一點?」

「當時我真的嚇到了,沒想到會有人如此接納我,不顧自己自尊,卑微地跪下來,那一刻的畫面直到現在還深印在我腦海。」小婷回憶說:「眼前的不是我親生媽媽,卻願意跪下求我改變。」從沒被疼愛的小婷感受到母愛,終於開始正常進食。

受秋華媽媽影響 小婷也立志要回饋社會

受到秋華媽媽影響,小婷選擇就讀嘉南藥理大學社工系,也立志要回饋社會,曾在衛生局擔任自殺防治、支援家暴性侵防治等工作。小婷說,秋華媽媽一直給自己的啟示是「生命價值不在於擁有,而是在於付出關懷」,自己的社工經驗也看到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家扶基金會呼籲:「台灣需要有愛心的家庭一起加入弱勢兒少的照顧行列!」今年希望能募集七百戶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80007858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