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核菌入侵引起心包膜炎 心臟大如排球

2017/01/04 06:00

▲劉殷佐、王宇澄和黃建文3個不同科別的醫師(左至右)整合治療,替患者解除身體不適。(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46歲的張先生身材壯碩,過去曾因肺積水到多家醫院求診,卻找不出病因,上個月發覺坐臥都覺得喘,原以為是溫度驟降所致,到胸腔內科檢查才發現心臟竟大得像排球,由心臟內、外科醫師緊急會診後,認定罹患罕見的結核性心包膜炎,立即施以「心包膜切除術」,術後症狀立刻獲得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張先生有抽菸習慣,最近不斷出現咳、喘症狀,聽診時發現心音有摩擦聲,趕緊照X光檢查,發現患者的肺部浸潤,心臟大得有如一顆排球。

不僅如此,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表示,宛如心臟被包在椰子殼裡!心臟表面覆蓋一層不明物體,經切片檢查化驗,證實為結核菌入侵心臟引起的心包膜炎。

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說,結核性心包膜炎屬於肺外結核的一種,較常發生在20至50歲男性身上,主要經由呼吸道感染。醫療團隊施以「心包膜切除術」,鋸開患者的胸骨後,再剪開心包與心臟間的沾黏,將心包膜剝除乾淨,取出心包膜中的積水,減少對病人心臟的壓力,術後恢復良好,目前繼續服用抗結核菌藥物治療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