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0歲老婦發燒貧血還暴瘦 竟是肺外結核惹禍

2016/10/11 12:15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表示,蔡婦的腸繫膜出現一顆顆像小米粒的結核菌,因肺外結核才造成發燒、貧血、暴瘦等症狀。(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70歲蔡姓老婦患有糖尿病需洗腎,兩個月反覆不明原因發燒、嚴重貧血且暴瘦18公斤,造成體力不支,求診台中慈濟醫院,經多科會診發現其腹腔內的淋巴結腫大,醫師一度懷疑是腫瘤轉移,經開腹見其腸繫膜出現一顆顆宛如小米粒的結核菌,才知是肺外結核惹的禍,經服用抗結核菌的藥物治療,改善貧血等情形,體力也恢復。

 蔡姓老婦因長期罹患糖尿病,1年半前開始洗腎,一般洗腎患者血紅素指數約8-10,正常人則女約12、男14,但蔡婦從今年中突然不明原因發燒,常跑急診,體重也從68公斤遽降到50公斤,血紅素更掉到6以下。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表示,嚴重貧血可能造成心臟衰竭,不僅走路會喘,甚至全身痠痛、吃不下,還會造成進一步衰弱,因此會同血液腫瘤、感染科等多科醫師共同會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腹腔內的淋巴結腫大兩倍以上,懷疑為腫瘤轉移。

 由於淋巴結位在腹腔深處,難以採到檢體,陳一心建議患者開腹,以採取切片送驗,經婦產科與一般外科共同開刀,結果在腸繫膜發現像小米粒的結核菌,確診為肺外結核所致,經服用抗結核菌的藥物治療,目前症狀已改善。

 陳一心表示,結核菌在肺內較易存活,但患者免疫低下時,結核菌也可能在腦部、心臟或骨髓等處生長,並造成心臟衰竭、骨頭凹陷等不同症狀,肺結核發生率為10萬人口有110人,肺外結核則為10萬人口僅11人,比率較低,因肺外結核的情形較少,一般會發覺多因患者出現腋下頸部腫大、夜間發燒或體重減輕,症狀與腫瘤轉移很相似,需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診。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