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積水用腰腹腔引流手術 預後良好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欣榮、邱琮朗為91歲的宋老先生進行腰腹腔引流手術,將腦室積水引流至腹腔,術後預後狀況良好。(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欣榮、邱琮朗為91歲的宋老先生進行腰腹腔引流手術,將腦室積水引流至腹腔,術後預後狀況良好。(慈濟醫院提供)

2017/01/04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腦積水產生的症狀,可能被誤為巴金森氏症、腦小血管疾病,三者都是常見的老年人疾病,且年齡愈高,罹患此三種疾病的比率就愈高,症狀也很類似!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欣榮、邱琮朗為九十一歲的宋老先生進行腰腹腔引流手術,將腦室積水引流至腹腔,術後預後狀況良好。

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說,人類腦部每日會分泌約500cc的腦脊髓液於腦室與脊椎內循環,隨年紀漸增,腦部功能衰退,引起腦脊髓液吸收不完全,積聚於腦室內壓迫至神經,就可能罹患「常壓性水腦症」,典型症狀為失智 、步態不穩及尿失禁,因此常被誤認為是阿茲海默症或巴金森氏症。

慈院指出,九十一歲病患宋伯伯近一年來走路越來越緩慢、不穩,且時常跌倒,記憶力也大幅減退,甚至出現小便失禁的情形,宋伯伯開始不願與人溝通,原本開朗活潑的個性也逐漸消失,且變得不愛說話、個性易怒,最後連家人都不認得,僅能臥床,從台中轉到花蓮慈濟醫院接受檢查,發現宋伯伯原來已有三病纏身,包含腦積水、腦血管阻塞,還合併巴金森氏症。

醫師林欣榮、邱琮朗先為病患進行腰腹腔引流手術,在腰椎處擺了細細的引流軟管,將腦室內的脊液排至腹腔,使擴大的腦室變小,傷口小、不需要開腦;除了提高安全性,腰椎腹腔引流管還設有了一個非侵入性的調節壓力的裝置,方便醫生在門診時調節腦壓,引流後,爺爺比較有力氣站起來,且小便失禁次數變少、步伐也變大,讓家人放心許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