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燒爆瘦18公斤 元凶竟是結核菌

2016/10/12 06:00

醫師陳一心表示,蔡婦的腸繫膜出現一顆顆像小米粒的結核菌,因肺外結核才造成發燒、貧血、爆瘦等症狀。(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結核菌竟然跑到腸子去了!70歲蔡姓婦人不明原因反覆發燒、嚴重貧血,且2個月爆瘦18公斤,造成體力不支,求診台中慈濟醫院,經多科會診發現其腹腔內的淋巴結腫大,醫師一度懷疑是腫瘤轉移,經開腹手術發現其位於小腸周圍腸繫膜,出現一顆顆宛如小米粒的結核菌,才知是肺外結核惹的禍,經服用抗結核菌的藥物治療,改善貧血等情形,體力也恢復。

蔡姓婦人因長期罹患糖尿病,1年半前開始洗腎,一般洗腎患者血紅素指數約8-10,正常人則女約12、男14,但蔡婦從今年中突然不明原因發燒,常跑急診,體重也從68公斤遽降到50公斤,血紅素更掉到6以下。

經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會同血液腫瘤、感染科等醫師會診,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腹腔內的淋巴結腫大2倍以上,懷疑為腫瘤轉移。由於淋巴結位在腹腔深處,難以採到檢體,陳一心建議患者開腹採取切片送驗,經婦產科與一般外科共同開刀,結果在腸繫膜發現像小米粒的結核菌,確診為肺外結核所致,經服用抗結核菌的藥物治療,目前症狀已改善。

陳一心表示,結核菌在肺內較易存活,但患者免疫低下時,結核菌也可能在腦部、心臟或骨髓、腸道等其他身體部位生長,並造成心臟衰竭、骨頭凹陷等不同症狀,肺外結核發生率為肺結核的10分之1,一般多因患者出現腋下頸部腫大、夜間發燒或體重減輕等才會被發覺,症狀與腫瘤轉移很類似,民眾若出現異狀,最好儘速就醫找出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