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抑物價 4大賣場設平價專區

政院啟動蔬果價格聯合稽查,發現市售青江菜與空心菜價格稍高。

(記者張嘉明攝)

政院啟動蔬果價格聯合稽查,發現市售青江菜與空心菜價格稍高。 (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22 06:00

法務部與檢方嚴查哄抬、從重追訴

〔記者吳亮儀、項程鎮、李欣芳/台北報導〕連續幾個颱風侵台造成農損,菜價漲不停,消費者抱怨連連,行政院長林全下令積極稽查,同時指示農委會協調家樂福、愛買、全聯與大潤發四大賣場成立平價蔬果專區,農委會也陸續釋出四千公噸的冷凍蔬菜平抑菜價。

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天指示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立即統籌指揮所屬各地檢署,指派檢察官深入查察,以維護市場交易秩序,遏止哄抬物價歪風。如發現有違反刑法第二百五十一條不法囤積商品、哄抬物價牟利等犯罪嫌疑時,將嚴予偵辦、從重追訴,違者最重可處五年以下徒刑、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行政院昨天也啟動「蔬果價格聯合稽查」,由消保處、農委會和公平會組成稽查隊,前往台北市連鎖賣場或超市及傳統市場稽查,發現葉菜類如青江菜、空心菜漲價。

以大直家樂福為例,上次訪查時間在本月十九日,昨天在訪查時發現青江菜一包四十九元漲到五十五元、空心菜卅九元漲到五十五元;不過,高麗菜一三九元降到九十九元、青蔥五十五元降到四十九元、小黃瓜一三九元降到八十九元、木瓜六十九元降到五十九元,各有漲跌。

對於部分菜價上漲,業者解釋,蔬菜和農民契作,價格每天都不太一樣,後續應該會趨於平穩。

消保處帶隊稽查的消保官王德明說,許多賣場都有設平價專區,建議民眾可從專區挑選食材;十九日查價時是菜價的高峰期,目前已有下降的跡象,農委會也已經調整市場的供貨,今、明價格會穩定。

外食族吳先生說,常去的熱炒店一盤炒青菜分量明顯縮水、一份爌肉飯的配菜從綠色蔬菜變為便宜且少量的豆芽菜,「越吃越辛酸」。上班族陳先生說,他看新聞發現政府一直在說菜價在控制內,但自己買菜卻認為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到底價格在哪個環節漲了?政府有無包庇中盤商或放任下游業者亂漲價?

記者實地訪查,發現賣場確實在蔬菜區張貼「響應平抑物價」標籤,菜況也不錯,不過,現場消費者說,這陣子只好勒緊褲帶,盡量挑選便宜的菜買。

行政院消保官王德明(左)21日率隊赴北市各大賣場,進行蔬果價格聯合稽查。
(記者張嘉明攝)

行政院消保官王德明(左)21日率隊赴北市各大賣場,進行蔬果價格聯合稽查。 (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