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護不到位 台鐵出軌是人禍

台鐵19天內發生兩起出軌意外,肇事原因皆指向人為疏失。圖為前天台鐵莒光號在富源段出軌3車廂。(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台鐵19天內發生兩起出軌意外,肇事原因皆指向人為疏失。圖為前天台鐵莒光號在富源段出軌3車廂。(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6/06/24 06:00

〔記者黃立翔、花孟璟、王秀亭/綜合報導〕台鐵自強號花蓮富源到光復段前天出軌,由於當時軌溫僅五十四度,台鐵排除軌溫影響軌道造成出軌,承認是鄰近平交道降道工程「養護不到位、督導不確實」,導致軌道高低落差可能導致出軌,有人為疏失,決議先將總工程司徐仁財、工務處長李永昌及花東工務段段長、分駐所主管共六人予以行政處分,事故報告十天內將送交通部,台鐵局長周永暉強調會「深自反省」。

台鐵處分6人

台鐵表示,前天下午兩點四十九分花蓮出軌事故,昨天上午十點卅七分搶修完畢恢復通車,共影響四十列次、六四三○人,昨天早上交通部宣布鐵道監理小組將介入調查;台鐵局隨即宣布,確認前天列車出軌與軌道軌溫無關,主要原因在當天該處有平交道工程進行,「養護標準不夠到位」,屬人為疏失,立即祭出行政處分。

台鐵官員則說明,降道工程是因為與平面道路交會時,必須配合平面路形改變軌面高度與坡度,事發處是單軌,而事發前軌道降了三公分,高低落差未落實回復,出事的第七節車廂車輪也有發現問題,可能軌道與車輛保修都出現問題,且事發時列車經過施工地點未降速,也有責任。

周永暉受訪表示,「降道工程」距離出軌地點僅十餘公尺,軌道養護過程中「標準不夠到位」,並未落實「酷暑養護規定」,注意接縫狀態及道碴整備狀態,相關人員沒有確實督導,初判是造成出軌的原因之一。

立委促第三方介入調查

立委蕭美琴昨到現場關心,強調「一個月出軌兩次」非同小可,要求台鐵儘速追查出事故原因,並由公正第三方介入調查。交通部鐵道監理小組發言人、高鐵局長胡湘麟說,月初與前天出軌事件都會聘請外部調查小組合併調查。周永暉強調,將進行軌道總體檢。

蕭美琴質疑,東部有普悠瑪通行後,因彎道不減速,軌道是否容易磨損過度?周永暉說,在某些彎道路段確實磨損較快,台鐵局有日檢、月檢,每次都會將問題重新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