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滾燙熱飲恐致食道癌 世衛:上限65度C

「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十五日推翻了自己曾認定咖啡是致癌物的結論。(資料照,路透)

「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十五日推翻了自己曾認定咖啡是致癌物的結論。(資料照,路透)

2016/06/1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十五日推翻了自己在一九九一年認定咖啡是致癌物的結論,認為咖啡可能與癌症完全無關。不過,IARC指出,飲用包括熱咖啡在內等溫度達到攝氏六十五度以上的熱飲,有可能導致食道癌。

推翻先前咖啡致癌說法

IARC曾將咖啡列為第二級B類致癌物,但在審閱了數百篇先前關於咖啡與癌症之間的研究後,更正了這項說法,因為缺乏確鑿的證據。IARC官員盧米斯(Dana Loomis)指出,這並非表示咖啡肯定安全,但與之前相比,現在有較少的理由擔憂咖啡致癌。

不過,IARC指出,動物研究顯示,六十五度以上熱飲可能致癌。針對老鼠進行的實驗也發現,「非常熱」的液體,包括水在內,可能促進腫瘤的生長。中國、日本、伊朗和土耳其的茶飲,還有南美流行的瑪黛茶,若在六十五度以上飲用,都有可能引發食道癌。

熱飲列為第二級A類致癌物

食道癌是世界第八大癌症,二○一二年全球共有四十萬人死於此症。IARC主任魏爾德(Christopher Wild)強調,致癌的是飲料的溫度,而非飲料本身。所以飲用時謹慎點,等到涼一點時再享用。世衛建議過燙的食物和飲品,都不宜立即攝取。

目前IARC已將「非常熱的飲料」列為第二級A類致癌物(Group 2A),與紅肉和氮芥(nitrogen mustard)屬同一級別。不過,世衛發言人哈特(Gregory Hartl)也坦承,此評估的證據有限,需更多研究加以證實。

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史皮格霍爾特(David Spiegelhalter)認為,IARC的論點可能困惑民眾,尤其該單位去年曾指出培根為致癌物,其實,只要適量食用,並不會有很高的風險。他指出,IARC斷言飲品過熱可能致癌,但沒有解釋風險究竟有多高,「這種科學或許引人興趣,但卻很難找出合理的回應」。

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指出,攝氏65度以上的熱飲和食物(包括咖啡),不宜立即攝取,否則可能導致食道癌。(資料照,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提供)

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指出,攝氏65度以上的熱飲和食物(包括咖啡),不宜立即攝取,否則可能導致食道癌。(資料照,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