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打疫苗前禁吃澱粉? 醫師:無科學根據

網路流傳消息宣稱「施打疫苗前禁吃澱粉、每3小時吃一次維他命C、多吃保肝產品」。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傳言均無科學根據,為錯誤消息。(資料照)

網路流傳消息宣稱「施打疫苗前禁吃澱粉、每3小時吃一次維他命C、多吃保肝產品」。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傳言均無科學根據,為錯誤消息。(資料照)

2021/06/03 17: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疫苗話題獲高度關注,網路流傳消息宣稱「施打疫苗前禁吃澱粉、每3小時吃一次維他命C、多吃保肝產品」。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傳言均無科學根據,為錯誤消息。

根據查核中心3日發布的事實查核報告,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一則訊息,內容宣稱「打疫苗前兩三天,一定要盡量禁止攝取所有的澱粉,讓身體發炎指數下降,每3個小時吃一顆維他命C,所有保肝的產品都要吃的如靈芝...大量吃青菜吃不甜的水果...打疫苗前幫自己疏肝解鬱退體內熱火」。

對此,查核中心訪問了數名專家。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COVID-19門診醫師張皓翔表示,無論是施打新冠疫苗或是其它疫苗,都沒有「不能吃澱粉」的禁忌,且沒有證據顯示身體發炎指數與澱粉攝取量有關係。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醫學界並沒有「打疫苗前吃維他命C、吃保肝產品」之建議,施打疫苗也與肝臟代謝無關。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俊良也說,沒有證據顯示施打疫苗會損傷肝功能,中醫說「疏肝解鬱」指的是調節自律神經,有些人可能因疫情而緊張、焦慮,但這與打疫苗沒有直接關係,不建議民眾自行服用中藥。

陳俊良進一步指出,傳言所指的「保肝產品」內容不明,「靈芝」則不是適用於每個人,需要中醫師依據病情調整劑量、開立處方藥

專家說,目前沒有研究建議民眾接種疫苗前要吃什麼,建議民眾放鬆心情、維持正常作息、正常飲食。但可服用鎮痛解熱藥物,來預防或減少身體不適的狀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