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到打疫苗人吐氣會無法生育? 查證中心:影片有嚴重曲解

網路流傳「呼吸到打過疫苗的人吐出的氣會無法生育」,經查證中心闢謠。示意圖。(路透社)

網路流傳「呼吸到打過疫苗的人吐出的氣會無法生育」,經查證中心闢謠。示意圖。(路透社)

2021/05/12 13: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影片「呼吸到打過疫苗的人吐出的氣會無法生育;所有人必須遠離打了疫苗的人」,經查核中心採訪醫師闢謠,輝瑞疫苗是一種mRNA疫苗,注射後會刺激人體細胞產生一段棘蛋白,進而產生抗體。因此完全不會產生和呼吸道有關的物質,且影片對引用的報告有嚴重的曲解。

在社群媒體上流傳1則影片,它引用美國輝瑞公司發布的報告指出,「呼吸到打過疫苗的人吐出的氣會無法生育;所有人必須遠離打了疫苗的人」引發熱議,對此查核中心《MyGoPen》查證發現,此影片確實是引述美國輝瑞「COVID-19 疫苗的人體臨床試驗報告」,但皆不是在說明輝瑞的 mRNA 疫苗會引發的結果,而是針對臨床試驗過程中,可能的任何情況定義的預防性提醒,且影片幾乎錯誤解讀了整篇報告的內容和原意,其論述也完全不符合醫學實證。

醫師同時也表示,輝瑞疫苗為 mRNA 疫苗,等於是死的物質,並非活的疫苗,一定要經過注射程序才會進入人體,所以並不會感染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