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黑木耳紅棗湯可化掉心腦血管血栓 專家:僅是食材

黑木耳紅棗湯只能當作「保養」,不能「治療」。(圖擷取自YouTube)

黑木耳紅棗湯只能當作「保養」,不能「治療」。(圖擷取自YouTube)

2021/04/29 14: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上流傳1影片宣稱,「只需一碗湯,就可把心腦血管血栓都化掉……黑木耳能減少血栓生成……紅棗可補血」等內容,查核網站採訪中、西醫師及營養師表示,黑木耳紅棗湯無法治療心血管疾病,也不能取代藥物,且食物應以「多樣選擇、全食物攝取」為原則,除可獲得多元的營養素,對症狀的調整和預防也有幫助。

近日網傳1影片,其內提及「黑木耳紅棗湯可治療冠心病,讓血管暢通、去除血栓,活血補血」,對此事實查核網站《MyGoPen》 採訪醫師及營養師指出,黑木耳、紅棗等食物,在新鮮的狀態下,通常都含有很好的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對心血管疾病確實有幫助,但效果不強,也不能大量食用,且體內若已經產生血栓,是無法單靠食用黑木耳紅棗湯就能去除。

目前研究證實對心血管、血壓有幫助的飲食為低油、少鹽、高纖,多吃青菜水果的「得舒飲食」(DASH Diet),此屬於1種飲食型態,而非單一的食物種類。更進一步地說,黑木耳紅棗湯應該說是「保養」,不能「治療」。

針對「黑木耳能減少血栓生成」內容,營養師表示,黑木耳雖含有多醣體則有降血脂、預防血栓和調整免疫的功能;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胃蠕動,也能吸附腸道中的油脂和糖份,幫助代謝、穩定血糖。但黑木耳只能把它當作養生的食物,不能用於真正治療的藥物。

而「紅棗、黑木耳可補血」的影片說法,中醫師澄清,黑木耳的「活血」效果較多,反而是像中藥的當歸或熟地黃,其補血效果會比黑木耳來得更好;紅棗主要功能則是固脾胃、補氣、養血,且健康的飲食本身就是一種補血行為,不需要特別吃紅棗才能補血。

醫師補充,造成貧血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胃潰瘍、胃癌、大腸腫瘤都有可能出現貧血,所以靠兩種食材來治療是沒有效的,治療貧血應該是要找出根本原因,針對其原因去做後續處理;若覺得自己好像缺少什麼就先補看看,有時反而會延誤治療的時機。

最後營養師建議,食物應以多樣選擇、全食物(原食物)攝取來獲得多元的營養素,對症狀的調整和預防確實有改善的幫助。若長期維持健康均衡飲食的好習慣,對身體健康也較有保障。

黑木耳紅棗湯無法治療心血管疾病,也不能取代藥物,且食物應以「多樣選擇、全食物攝取」為原則,除可獲得多元的營養素,對症狀的調整和預防也有幫助。(圖擷取自《MyGoPen》)

黑木耳紅棗湯無法治療心血管疾病,也不能取代藥物,且食物應以「多樣選擇、全食物攝取」為原則,除可獲得多元的營養素,對症狀的調整和預防也有幫助。(圖擷取自《MyGoPe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