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武肺病毒90度溫水殺不死?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近日網傳「新冠肺炎病毒用90度溫水殺不死」,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近日網傳「新冠肺炎病毒用90度溫水殺不死」,經查核中心證實為錯誤訊息。(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2021/01/29 11: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流言傳得更是猖狂,近日網傳「武肺病毒用90度溫水殺不死」,經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原研究實為探討病毒在微環境的動態表現,並非表達病毒無法戳破,因此判定該為「錯誤訊息」。

近日社群平台、通訊群組流傳一段謠言「法國病毒實驗室最新宣佈,武肺病毒用90度溫水殺不死,用奈米級針尖刺破它的細胞膜,顯示它立即復元…一但得病就難以全癒。」。

查核中心經調查發現去年9月媒體曾報導過類似的研究,報導中指出一項當時未經過同儕審查的匈牙利研究團隊實驗,以奈米針頭戳刺新冠病毒100多次,病毒體並未缺損。研究團隊也將病毒加熱到攝氏90度,持續10分鐘,病毒表面僅有部分棘蛋白脫落。

查核中心循文內線索查找媒體引述的匈牙利研究,經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助理研究員林毓傑確認,該為匈牙利研究團隊去年9月所發表的研究《新冠病毒顆粒的奈米力學、棘蛋白動力學與外殼研究》,而該研究是研究病毒主體外觀的物理性結構,希望瞭解病毒的結構特徵如何調節病毒體本身的力學動態和行為。

研究團隊也發現,儘管讓病毒顆粒變形凹陷,但未能造成永久的變形或破裂,並且連續100次的壓痕實驗後,病毒本體也沒有破裂。因此,研究團隊推測,病毒顆粒結構具有很高的彈性,且可能有自我修復的功能。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經過高溫等外在環境的測試,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結構已被改變後,病毒就失去了活性,雖然病毒還是一個圓形,但病毒與細胞結合的主要蛋白已失去了功能,使新冠病毒不具感染力。

林毓傑指出,這項研究是在特定實驗條件下觀察病毒凹陷變形後又恢復的結果,該研究是在探討新冠病毒在微環境(micro-environment)下的動態表現,以及包膜結構的物理特性,以作為未來病毒特性等研究上更多的參考,並非表達新冠病毒真的戳不破,該研究僅限物理特性之探討。

綜合以上資訊,查核中心證實該傳言為「錯誤」訊息,提醒民眾切勿信謠言,隨時留意身體狀況,如感到不適,應立刻就醫取得專業協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