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偏鄉幼童發展篩檢 男童遲緩人數比女童多

新北市早療行動車到石門區服務,教保員邱宜君(左)利用玩具幫小芹篩檢,提供語言治療諮商,右為芹芹的媽媽。(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早療行動車到石門區服務,教保員邱宜君(左)利用玩具幫小芹篩檢,提供語言治療諮商,右為芹芹的媽媽。(記者何玉華攝)

2020/09/16 09:54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推動偏鄉醫療,去年8月獲民間捐贈2部早療行動車,9月起執行偏區早療行動服務,1年來共篩檢337名孩童,其中189名男童中有20名通報疑似有發展遲緩現象,佔10.7%;女童148人中有7人通報,佔4.7%,平均男童是女童的2倍。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2部早療行動車是由蘆洲福安宮及李福田於去年8月間捐贈,市府委託唐氏症基金會及伊甸基金會服務,藉由社工、教保員或職能治療師組成跨專業的團隊,以提供偏區早療行動服務。

早療行動車15日前往石門區衛生所,搭配幼兒注射疫苗進行發展篩檢,葉媽媽原被醫院通報小孩必須做早療,得知市府有到石門定點服務,非常開心,讓她省卻路途奔跑。

她說,女兒小芹已2歲半,只會叫爸爸、媽媽,其餘不太願意開口,擔心有語言發展遲緩,今年3月間曾帶女兒到台北市大型醫院門診,醫生建議早療,一得知早療行動車到石門,趕緊安排時間帶女兒來。

社工督導蔡賀凱和早療教保員邱宜君試著用玩具吸引小芹注意,發現她喜歡切蔬果扮家家酒,卻不擅與人互動,有15年早療經驗的邱宜君研判,可能是媽媽平時太容易滿足孩子的需求了,因此她不需要開口,她告訴葉媽媽說,長此下去,會引發雙方情緒問題,必須誘導芹芹說出「媽媽給」、「爸爸幫」才行。

邱宜君並教葉媽媽平時多和芹芹練習口腔動作,如鼓腮幫子、雙唇緊抿噴氣、發出叭叭聲音等,邱宜君說,聲音是經由臉頰、口腔、嘴唇、舌頭和氣流等發出,因此要和孩子多練習;蔡賀凱則表示,醫院已通報社會局兒發中心,嗣後早療單位會定時定點到石門提供專業課程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