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礁溪老爺疑食物中毒案 確認是諾羅病毒所致

礁溪老爺酒店雲天自助餐廳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案,1日有164名遊客到餐廳用餐後,發生上吐下瀉的情況,確認是諾羅病毒所致。(記者林敬倫攝)

礁溪老爺酒店雲天自助餐廳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案,1日有164名遊客到餐廳用餐後,發生上吐下瀉的情況,確認是諾羅病毒所致。(記者林敬倫攝)

2020/08/12 11:24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礁溪老爺酒店雲天自助餐廳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案,1日有164名遊客到餐廳用餐後,發生上吐下瀉的情況,其中92人有就醫史;經衛生單位採檢,確認飯店員工與遊客都有感染諾羅病毒,但飯店員工無症狀,不過,縣衛生局強調,還無法確認病毒來源,與傳播途徑,尚無法確認全案是食物中毒案,需待2個月流行病學調查報告而定。

縣衛生局指出,檢驗報告已完成之環境檢體(刀具、砧板)、食品及飲用水檢體計9件,檢驗結果為陰性,9件尚在檢驗中,但部分人體檢體,包含飯店員工與上吐下瀉旅客,都驗出諾羅病毒為陽性,衛生局後續將配合疾管署報告依法裁處,同時協助消費者處理退賠等事宜。

縣衛生局指出,由於食品中毒之確實原因尚在調查中,將等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報告確定後,倘確認和食品調查具有因果關係者,將對業者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4款及同法第44條處以6萬元以上罰鍰,已要求業者加強員工健康管理、手部衛生管理及落實餐飲製備之衛生管理。

衛生局表示,業者應針對相關檢驗結果再提送改善計畫,並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進行查核,待改善完成後,始得復業,另縣府消保官目前持續與業者積極協調相關退費賠償機制,要求業者應本企業經營者的責任,建立處理機制,以從寬、從速之態度受理消費者申訴案件。

縣府衛生局強調,本案於8月4日接獲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通報,民眾於食用礁溪老爺酒店自助餐後發生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症狀,疑似發生食品中毒事件,衛生局隨即啟動調查。

衛生局說,除派員前往該酒店稽查,針對患者與廚工之人體檢體、飯店環境檢體、食品檢體與飲(用)水進行採檢工作外,並自5日起勒令業者停止雲天自助餐供餐,同時亦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申請流行病學調查。

衛生局說,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傳染,高峰期為每年11月至隔年3月,且只要極少的病毒量即可致病,所以食品從業人員務必做好自主管理。

至於老爺自主送驗的食材,是否有問題,衛生局說,不論老爺送任何食材,都不影響衛生單位的食物中毒檢驗報告內容,老爺例行的食材的衛生檢驗,與食物中毒檢驗報告是兩回事,完全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