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韭菜壯陽,小孩不能吃?」 中醫師、營養師解答12項網路傳言

韭菜在中醫學上能補腎壯陽,台北長庚醫院營養師吳益銘則認為韭菜濃縮萃取的「萃取物」能促進血液循環,但不代表吃韭菜能壯陽。(資料照)

韭菜在中醫學上能補腎壯陽,台北長庚醫院營養師吳益銘則認為韭菜濃縮萃取的「萃取物」能促進血液循環,但不代表吃韭菜能壯陽。(資料照)

2020/08/03 23: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一段文章,指稱多樣食物對身體具有特殊用途或療效,並列出不適合食用該食物的人。對此查核中心透過訪問營養師及中醫師,比對查核後指出「傳言提及的推論皆過於誇大」,判定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稍早在臉書粉專上指出,近期網路上流傳文章列出12項分類,指稱多樣食物對身體具有不同療效,並列出不適合食用該食物的人。

其中包含:
「芒果是止血的,但是來月經的人不要吃;易生子宮肌瘤」
「南瓜具有升壓、止喘的作用,高血壓的人不能吃」
「韭菜具有壯陽的作用,小孩子不能吃」
「絲瓜、蘆薈具有活血的作用,癌症病人不能吃」
「芥菜、青蒜、洋蔥頭、具有溫裡的作用,發熱的人不能吃」
「山藥、山藥蛋具有補氣的作用,失眠的人不能吃」
「茄子、扁豆、毛豆具有行氣的作用,腹瀉的人不能吃」
「菠菜、竹筍、具有酸澀的作用,便秘的人不能吃」
「空心菜、黃花菜具有止血的作用,有血栓的人不能吃」
「芹菜、白菜、小白菜、油菜、生菜、茭白筍、冬瓜、葫蘆瓜具有利尿的作用,糖尿病、高血壓、口乾舌燥的人不能吃」
「靈芝、冬筍、紫菜具有化痰的作用,癌症病人不能吃」
「菜花、百合具有滋陰的作用,水腫的人不能吃」。

中醫師、營養師點出傳言誇大處

事實查核中心針對傳言,諮詢了台北長庚醫院營養師吳益銘、雙和醫院營養師黃俊傑、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師許珮毓,針對各分類食物一一闢謠。

如「韭菜具有壯陽的作用,小孩子不能吃」此項,吳益銘認為韭菜濃縮萃取的「萃取物」能促進血液循環,但不代表吃韭菜能壯陽,小孩能適量攝取;黃俊傑、許珮毓則指出雖然韭菜在中醫學上能補腎壯陽,但並不是藥物,只要適量攝取都是無影響的。

至於文中的「芥菜、青蒜、洋蔥頭具有溫裡(理)的作用,發燒的人不能吃」,吳益銘認為芥菜、青蒜、洋蔥頭和韭菜同類,能促進血液循環,但發燒時也可以適量攝取;黃俊傑表示,確實有一些溫理作用,但發燒其實是身體免疫反應,身體在發燙並不代表不能吃這些食材,這些食材平時也不太單吃,搭配其他食材共同食用的話也不用擔心攝取過量;許珮毓則認為,以中醫角度來看,芥菜、青蒜、洋蔥頭性質比較溫熱,身體發燒、發炎確實不宜過量攝取溫熱食物,但適量攝取也是無妨的。

「茄子、扁豆、毛豆具有行氣的作用,腹瀉的人不能吃」這項,吳益銘認為茄子具備多酚及類胡蘿蔔素、扁豆跟毛豆提供蛋白質,毛豆優質蛋白質特高,扁豆的鐵質則比毛豆高,這類食物富含高膳食纖維,腸道發炎、腹瀉的人若「攝取太多」容易刺激腸胃,是有加重腹瀉的可能。黃俊傑則認為,此項中指稱的都是一般蔬菜,攝取後不會引發腹瀉,但過去有案例是「生吃茄子」引發腹瀉,但若煮熟、正常攝取,就不用擔心腹瀉問題;許珮毓則說,茄子在中醫學上屬性較涼,若民眾體質比較虛寒又容易腹瀉,確實要慎用,但腹瀉有多種成因,並非有腹瀉的民眾都不能吃,而是虛寒體質的人要謹慎食用。

「空心菜、黃花菜具有止血的作用,有血栓的人不能吃」此項,吳益銘直接否定稱「空心菜和金針花(黃花菜)基本上沒有止血的作用」,他指出這兩種蔬菜膳食纖維都很豐富,而空心菜屬於綠色蔬菜,富含高度維生素K,若血栓患者服用抗凝血劑,確實有些特定抗凝血劑跟維生素K可能會有交互作用,但並非所有抗凝血劑跟維生素K都會有交互作用,建議適量攝取即可。

黃俊傑則說,空心菜、金針花都富含鉀跟纖維質,可促進腸胃蠕動並改善便秘,還可降低膽固醇,反之,血栓病患是攝取過多的膽固醇及脂肪,「攝取這些蔬菜不是造成血栓的成因,適量攝取也不會加劇血栓的嚴重程度」。

不過許珮毓指出,血栓是心臟或血管凝固跟溶解功能失常,分成動脈血栓和靜脈血栓,成因有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等多種疾病引起,空心菜甚至能「幫助血壓穩定」,因此若血栓患者因高血壓引起,就並不如傳言所說「不能吃空心菜」。不過她也強調,空心菜性寒,體質偏虛寒者宜謹慎食用

食物並非藥物 民眾只要適量攝取即可

事實查核中心整理後表示,營養師及中醫師指出「傳言提及的推論皆過於誇大」,因為食物並非藥物,不會對特定病狀有療效。民眾只要適當、均衡攝取食物,都不會有傳言中提到的誇大效果。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專全文

營養師及中醫師指出「傳言提及的推論皆過於誇大」。(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專)

營養師及中醫師指出「傳言提及的推論皆過於誇大」。(圖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