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症狀可判斷是否染武肺 查核中心:假的!檢驗才能確知

網傳「請注意看這個很清楚很實用...乾咳+打噴嚏=空氣污染...乾咳+打噴嚏+身體疼痛+虛弱+高燒+呼吸困難=冠狀病毒」,查核中心表示為錯誤訊息。(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請注意看這個很清楚很實用...乾咳+打噴嚏=空氣污染...乾咳+打噴嚏+身體疼痛+虛弱+高燒+呼吸困難=冠狀病毒」,查核中心表示為錯誤訊息。(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4/14 21: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假消息與謠言也跟著滿天飛,造成許多人的恐慌,網傳「請注意看這個很清楚很實用...乾咳+打噴嚏=空氣污染...乾咳+打噴嚏+身體疼痛+虛弱+高燒+呼吸困難=冠狀病毒」,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驗,武漢肺炎的症狀為「呼吸道症狀」,但呼吸道症狀很多,且每位感染者的情況也不盡相同,必須透過實驗室檢驗才能查出,因此這則訊息為「錯誤」訊息。

近日這則假訊息在各通訊軟體,與社群平台流傳「請注意看這個很清楚很實用...乾咳+打噴嚏=空氣污染...乾咳+打噴嚏+身體疼痛+虛弱+高燒+呼吸困難=冠狀病毒」,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表示,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武漢肺炎的「呼吸道感染」大都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而病毒在不同患者間,臨床表徵是非常多樣的,且「失去味覺、嗅覺」也是現在感染武漢肺炎的症狀之一,謠言未提及此症狀,因此無法靠症狀來判斷是否為武漢肺炎,只能透過實驗室檢驗才能確知,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院長兼主任顏慕庸說明,疾病的症狀表現在臨床上是非常多樣的,並非傳言宣稱的組合式思考邏輯,呼籲民眾有問題應該還是要就醫,接受醫師診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