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國外警以無人機扮鬼趕民眾回家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近日網傳義大利或布里斯本警方,以無人機扮鬼驅趕市民返家,查核中心表示為錯誤訊息。(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近日網傳義大利或布里斯本警方,以無人機扮鬼驅趕市民返家,查核中心表示為錯誤訊息。(圖擷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3/31 23: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好在台灣政府與民間皆全力投入防疫,疫情才沒在台灣爆發,但仍有不肖人士在網路散布假消息,造成許多人恐慌,近日網路流傳1段影片,影片中指出義大利與布里斯本警察以無人機扮鬼,讓民眾不要在戶外逗留,查核中心對此表示,這是錯誤訊息,該影片為巴西的惡作劇影片。

近日網路流傳1段影片,影片中有人以無人機裝成白衣厲鬼,路上許多行人被嚇得紛紛走避,該影片指出「義大利夜晚用僵尸遥控机赶市民回家,不要在外面」、「昨晚布里斯本警察用無人機裝鬼,讓路上不要在外面閒逛」,「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表示,該消息為2016年在巴西拍攝的惡作劇影片,與武漢肺炎無關,是錯誤的訊息。

(一)查核中心擷圖反搜,找到一段2018年11月1日上傳到臉書的影片,該影片長度為54秒,畫面中有用西班牙文提到「無人機女巫」、「年度笑話」等,並標註名稱為「chistelandiaoficial」的粉專,但該粉專已不存在,查核中心以貼文中的敘述,查出該影片的拍攝地點為巴西。

(二)接著以「Brazil」、「Drone」為關鍵字查詢,雖無找到相關新聞,但以「巴西、無人機」為關鍵字查詢,會找到一篇〈巴西大叔駕恐怖裝束無人機 嚇到路人尖叫狂奔〉的文章,該文章指出許多無人機扮鬼嚇人,發生時間為萬聖節。

查核中心又以關鍵字「 Halloween」、「Bus Stop」搜尋,在YouTube找到一部2016年9月19日由「Dance Moms Dublado」上傳的5分23秒影片,影片標題為「「Câmera Escondida (18/09/16) - Bruxa no Drone (Wicked Witch Prank)(隱藏鏡頭(18/09/16) -無人機上的女巫(邪惡的女巫惡作劇))」。」,而上傳此影片的帳號位置顯示為巴西,且影片中00:45-00:53秒鐘出現葡萄牙文看板,因此推斷拍攝地點為巴西。

(三)查核中心比對影片後,發現網傳影片是擷取巴西大叔捉弄人影片的部分片段。

(四)查核中心檢視原始影片的海報內容,1:29與5:03有拍攝到,出現「SAO PAULO」字樣的公車站海報與站牌,應該是巴西的聖保羅,因推測影片拍攝地與巴西有關。

因此該影片為2016拍攝於巴西的惡作劇影片,與武漢肺炎無關,因此網傳影片挪用其他事件,為錯誤的訊息。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