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抗疫偏方能自救? 查核中心:誤信恐延誤就醫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天(30日)的報告指出,網傳「留美醫學教授黃建中」是錯誤訊息,內容夾雜諸多舊謠言,民眾擅自服用,反而會延誤就醫。(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天(30日)的報告指出,網傳「留美醫學教授黃建中」是錯誤訊息,內容夾雜諸多舊謠言,民眾擅自服用,反而會延誤就醫。(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3/31 14: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這是留美醫學教授黃建中先生發到同學群的微信」訊息,內容夾雜許多舊謠言,提供接觸確診武漢肺炎患者後的自救措施,包含食補、自行服用藥物、開水燙衣服等,經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後證實為錯誤訊息,民眾請勿擅自使用或服用,請依專家、醫生建議為準。

根據「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天(30日)的報告指出,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上近日流傳一則訊息,以「這是留美醫學教授黃建中先生發到同學群的微信」為開頭,提供多項武漢肺炎自救措施,包含以鹽水漱口、食補偏方等支持療法,該傳言建議「以先延緩緩病情發展,等待進院」為主,網傳訊息更指稱內文方法皆有「科學依據」,並鼓勵可將此訊息傳給有需要的人。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黃建中」、「Wong Kin-Chung」為關鍵字,於Goolgle搜尋,僅找到一位香港中醫,並無訊息中的「留美醫學教授」,同時也以「Wong Kin-Chung」為關鍵字,至PubMed學術期刊資料庫查找,找出兩筆資料,但經比對論為題目後,皆與醫學、營養學領域無關。

查核中心就此傳言訊息採訪馬偕兒童醫院醫務部主任邱南昌,他指出,「目前對於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的建議,是與家人保持一公尺距離、配戴口罩、勤洗手」。傳言中須以75%酒精消毒全家,不留死角等,查核中心表示,75%酒精的確可以消毒,但專家建議不需要「盡可能不留死角」,而是將家人會觸碰的環境表面進行消毒,像是電燈按鈕、大門門把等,並指出鹽水漱口雖能清潔口腔,但無法清潔呼吸道,對於呼吸道感染無正面作用。

網傳訊息亦包含食補、「服用阿斯匹林」、「只要能吃問題就不大」等抗疫偏方,邱南昌表示,目前流傳的食補偏方皆無相關證據,自行服藥及以食慾自我評估等,雖能緩解症狀,但皆不建議有出入疫區、具接觸史的民眾使用。最後,查核中心引述專家意見後指出,網傳訊息夾雜諸多舊謠言,經查證後證實為「錯誤訊息」,民眾若擅自服用,反而會延誤就醫,若為匡列對象,就應該撥打疾管署1922專線,評估是否需要採檢,而非自我評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圖為網傳訊息之部分擷圖,相關內容訊息無科學根據,亦無找到符合「留美醫學教授黃建中」條件之人。(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圖為網傳訊息之部分擷圖,相關內容訊息無科學根據,亦無找到符合「留美醫學教授黃建中」條件之人。(圖擷取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