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孩喘咳嘔吐 竟是腫瘤壓心肺、鑽胸椎

粘小弟、凱凱與小潔(左至右)接受手術後恢復健康,快樂成長,與媽媽感謝周育誠等多名治療醫師。(記者蔡淑媛攝)

粘小弟、凱凱與小潔(左至右)接受手術後恢復健康,快樂成長,與媽媽感謝周育誠等多名治療醫師。(記者蔡淑媛攝)

2019/12/12 20:4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歲的粘小弟從3、4歲就常呼吸喘、乾咳、咳二下就吐,以為是氣喘,去年10月上腹劇痛掛急診,竟然發現後膈腔有9公分的神經節神經瘤,頂到心臟、肺部,壓到胃部,而且腫瘤還鑽入胸椎、壓迫到脊髓,經兒童外科和神外的顯微聯合手術,完全清除腫瘤,術後恢復健康、體重增加,也參加跑步比賽得名。

中榮治療後 恢復健康 跑步賽得名

台中榮總兒童神經外科醫師周育誠指出,神經節神經瘤很少見,是不明原因的神經不正常增生的良性腫瘤,腫瘤大到壓迫肺部引起呼吸喘,腫瘤更鑽入胸椎第8、9節,沾黏、壓迫神經,導致上腹痛,必須手術清除。

粘小弟先由兒童外科主任周佳滿以胸腔鏡手術切除8成腫瘤,再由周育誠接手將鑽入胸椎、沾黏壓迫神經腫瘤仔細剝離,並使用術中神經監測,避免傷及神經,否則會下肢無力,嚴重會下半身癱瘓,歷經7小時完成手術。

粘小弟的媽媽說,兒子掛急診時一度被懷疑是惡性的神經母細胞瘤,又已經壓到心臟,可能有猝死危機,評估要開20公分的大刀,後來轉院到中榮,手術僅5公分,術後切片確診是神經節神經瘤。

另名1歲2個月大的小潔出生時發現背部膨出,在腰椎第4、5節長脂肪瘤,造成脊柱裂,但雙腿活動良好,中榮跨科組成脊柱裂團隊持續追蹤,後來在她4個月時接受脊柱裂修補手術,安全切除病灶和修補脊膜,恢復健康,現在長得白白胖胖。

周育誠說,兒童神經脊椎病變較兒童腦神經疾病更為少見,有先天的脊柱裂、後天神經腫瘤,在脊髓依節段不同,可能有下肢到上肢,不同程度的無力到癱瘓、手腳麻或感覺異常,或大小便失禁,尤其嬰幼兒無法清楚表達,需細心觀察是否有不同於以往的徵象、或有神經發育遲緩,由兒童內外科系、復健醫師診察,長期整合式追蹤。中榮組成跨部科共同治療團隊,6年多來也與多院合作、交流,共同治療和追蹤了450多名病童。

粘小弟神經結神經瘤有9公分大,頂到心臟、壓迫胸椎、脊髓。(記者蔡淑媛翻攝)

粘小弟神經結神經瘤有9公分大,頂到心臟、壓迫胸椎、脊髓。(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