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細胞治療再增北醫 「殺手細胞」抗12種癌

北醫附醫正式啟動細胞治療。(北醫附醫提供)

北醫附醫正式啟動細胞治療。(北醫附醫提供)

2019/11/21 19:3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繼三軍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也於日前通過衛福部核准提供細胞治療服務,將可針對12種國人常見難解的實體癌,提供「自體CIK免疫細胞治療」,為癌症患者再增加一項治療選擇。

根據衛福部「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辦法)」規定,醫療機構應擬定細胞治療施行計畫,經衛福部核准,並向地方政府衛生局登記後,始得施行。

根據衛福部核准的內容,北醫附醫可執行「自體CIK免疫細胞治療」,適應症為實體癌第四期,包含大腸直腸癌、乳癌、肺癌、子宮頸癌、卵巢癌、腎臟癌、肝癌、胰臟癌、鼻咽癌、胃癌、食道癌、膽管癌。

北醫附醫副院長李冠德表示,細胞治療是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及化療藥物治療以外的第四種癌症治療方法,而在細胞治療中,CIK細胞(細胞激素誘導殺手細胞)是相當成熟的技術。

李冠德指出,病人治療前,必須測試體內免疫細胞數量、攻擊力,符合標準後再抽取血液,分離出自體免疫細胞進行擴增程序,並加以治療。不過,他也提到,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接受細胞治療,必須配合腫瘤科醫師指示,以利治療發揮最大效果,達到有效醫療。

北醫附醫院長陳瑞杰強調,過去病人必須遠赴日本或美國接受細胞治療,但細胞治療計畫啟動後,得以就地治療。除了「自體CIK免疫細胞治療」外,其餘特管辦法開放的細胞治療技術,包括纖維母細胞、軟骨細胞、脂肪幹細胞等計畫,北醫附醫也積極籌備中,期盼提供各類病人治療新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