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命大! 在急診室心肌梗塞昏迷 立即急救、手術撿回一命

2019/11/25 23:03
黃先生原本好好地坐著等急診檢傷分類。(記者陳鳳麗翻攝自監視器畫面)

黃先生原本好好地坐著等急診檢傷分類。(記者陳鳳麗翻攝自監視器畫面)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56歲的黃姓園藝工人工作結束後突然心臟疼痛,到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掛急診,等檢分類時急性心肌梗塞發作而昏迷,急診醫護人員馬上電擊、CPR,恢復生命徵象後即施作心導管手術,不僅救回一命且無任何後遺症,心臟內科主任李政良說,心因性猝死有八成是心肌梗塞造成,黃先生算是極幸運的患者。

56歲黃先生沒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3高症狀,也不曾胸悶或胸痛,本月16日晚間工作結束後突然心臟絞痛、冒冷汗,由老闆開車到佑民醫院掛急診,黃先生坐著等檢傷分類時突然昏迷,因為在急診室,醫護人員馬上施作電擊、CPR,接著心導管團隊接手,進行心導管手術,在左降枝置放1支架,術後恢復極佳。

黃先生突然昏倒老闆和護理師馬上將他扶起。(記者陳鳳麗翻攝自監視器畫面)

黃先生突然昏倒老闆和護理師馬上將他扶起。(記者陳鳳麗翻攝自監視器畫面)

幫黃先生做心導管手術的心臟內科主任李政良表示,黃先生是急性冠心症(急性心肌梗塞)發作,心因性猝死存活率極低,也沒有辦法預防,但發作前很多會有胸痛、胸悶症狀,一有這種症狀就要趕緊就醫。

李政良說,文獻記載心因性猝死有80%是冠心症(心肌梗塞),而冠心症又有5成發作前沒有任何症狀,有的甚至沒有3高等慢性病,換句話說1/4的心因性猝死是沒有症狀。

黃先生出院後首次回診李政良醫師進行聽診。(記者陳鳳麗攝)

黃先生出院後首次回診李政良醫師進行聽診。(記者陳鳳麗攝)

李政良提醒大家,沒有症狀但卻有高危險族群,通常有3高慢性病或有家族病史的人,以及抽菸族和年紀較大的男性患者都是高危險群,可定期做心臟超音波和運動心電圖檢查,仍可早期發生心臟異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