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款藥導致男長女乳 食藥署:台灣一年吃掉500多萬顆

美國1名男子控告嬌生(Johnson & Johnson)藥物導致他「長胸部」,費城陪審團週二裁定,嬌生需支付80億美元(約新台幣2465億)的賠償金。(路透)

美國1名男子控告嬌生(Johnson & Johnson)藥物導致他「長胸部」,費城陪審團週二裁定,嬌生需支付80億美元(約新台幣2465億)的賠償金。(路透)

2019/10/09 17:08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美國男子日前控告嬌生(Johnson & Johnson)向醫師提供抗精神病藥理思必妥(Risperdal),卻未適當警告該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導致他「長胸部」。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這是健保用藥、國內一年吃掉約500萬顆。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說,這起控訴案是很久以前的案子了,他查了一下國內用藥狀況,這款藥在1996年就進來台灣,而在2013年藥品仿單就已加註有男性女乳症的注意事項,且這是處方用藥,醫師和藥師都會提醒男性病患注意。

洪國登說,目前統計各種不同劑量的理思必妥藥品加起來,台灣一年約用掉500萬顆。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葉啟斌說,這款藥已經用很久了,針對思覺失調症、躁鬱症病患使用,成分有多巴胺拮抗劑,會造成泌乳激素上升。

葉啟斌說,奇特的是男性病患沒有來抱怨女乳症副作用、反而是女性病患反映會導致月經失調或月經不來,很多女性對此很在意,可能就會替換藥物。

葉啟斌說,不過對於精神疾病患者來說,最好不要隨意替換藥物,因為本來已經對病症有療效了,替換藥物可能導致沒有療效,病患要在副作用和療效之間做抉擇,看是否能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