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相約再見!同歌共舞 毛利青年回訪阿美族哈拉灣部落大成功

紐西蘭毛利族部落、玉里哈拉灣部落青年一起同台跳毛利族haka戰舞。(記者花孟璟攝)

紐西蘭毛利族部落、玉里哈拉灣部落青年一起同台跳毛利族haka戰舞。(記者花孟璟攝)

2019/08/20 20:35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學界研究,台灣是南島語族發源地,紐西蘭北島的毛利族NgātiManu部落發起「Hawaiki Nui尋根計畫」(Hawaiki毛利語意為古老的家園),繼去年暑假首度來台,今年二訪玉里鎮哈拉灣部落參與豐年祭並停留2天,今天臨別前舉辦成果發表會!

毛利族部落領袖Arapeta Hamilton有感而發,他說,來台灣「就是回家」,這幾天看到阿美族的孩子、毛利族的孩子不分彼此,一起跳傳統舞步及歌謠的畫面,促成彼此瞭解,他心中熱血澎湃,喜悅的眼淚在眼眶打轉,尋根計畫把大家都連結在一起了,「哈拉灣的孩子就像我們自己的孩子一樣」。

他稱讚哈拉灣的年輕人懂得尊重長輩,希望毛利的年輕人也能多學習,並以毛利諺語「With good health, We will meet again」(保持健康,我們會再見面),約定「部落永遠歡迎你們」。

毛利族NgātiManu部落在紐西蘭北島,部落領袖Arapeta Hamilton率參訪團16人,14日起來台進行11天的文化尋根之旅,特別「回家」參與花蓮Harawan哈拉灣部落本月16日至19日的豐年祭,還和阿美族人手牽手跳「Pakating」(牽小姐)儀式,第2天跟著族人到秀姑巒溪學習傳統捕魚、撒網等活動。毛利族青年也教哈拉灣青年學唱毛利歌曲、一起跳毛利族知名的HAKA戰舞。

今天是毛利青年在哈拉灣的最後一天,特舉辦成果發表會,現場台灣阿美族人與毛利人同台大跳HAKA,也播放今年2月間,哈拉灣部落10位青年前往毛利部落NgātiManu訪問的影片。雖然這次訪問相處只有短短2天,但臨別前大家仍忍不住落淚、彼此擁抱,希望家人的感情可以延續下去。

哈拉灣部落青年葉孟臻今年2月曾獲選到紐西蘭NgātiManu部落訪問。她說,很開心能夠學習到彼此的文化、舞蹈、歌謠,她覺得毛利人划戰船「禁止女生上船」,和阿美族某些祭典場合禁止女生參與,文化上有類似;毛利族女孩Trinity Nathan說,來到哈拉灣看到這裡的文化是非常驚喜的體驗,每個人都像家人一般熱情迎接,她最喜歡和族人一起牽手跳舞、心連著心的感覺。

參與的原民會副主任委員伊萬‧納威Iwan Nawi表示,在諸多語言學、考古學等研究中,台灣多被視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遷徙範圍最南分佈到紐西蘭,紐西蘭北島Ngāti Manu毛利部族認為台灣原住民族與毛利族人有深遠的關係,是「一切開始的地方」,盼透過交流活動深化彼此在語言及文化上的連結。

相關影音

紐西蘭毛利族部落訪玉里哈拉灣部落,2天如家人般的的相處,讓大家臨別前都忍不住紅了眼眶。最後的大合照還瞪大眼睛吐舌頭,展現毛利族戰舞動作。(記者花孟璟攝)

紐西蘭毛利族部落訪玉里哈拉灣部落,2天如家人般的的相處,讓大家臨別前都忍不住紅了眼眶。最後的大合照還瞪大眼睛吐舌頭,展現毛利族戰舞動作。(記者花孟璟攝)

紐西蘭毛利族部落與玉里哈拉灣部落女孩手牽手跳著舞,感受家人間心意相通的感情。(記者花孟璟攝)

紐西蘭毛利族部落與玉里哈拉灣部落女孩手牽手跳著舞,感受家人間心意相通的感情。(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哈拉灣部落頭目楊萬生(左),
為毛利族部落領袖Arapeta Hamilton(右)穿戴上阿美族的服飾、頭冠,象徵雙方是兄弟關係。(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哈拉灣部落頭目楊萬生(左), 為毛利族部落領袖Arapeta Hamilton(右)穿戴上阿美族的服飾、頭冠,象徵雙方是兄弟關係。(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