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法院會今表決同婚專法條文 朝野立委激辯

立法院院會今表決各版本同婚專法草案條文,多名朝野立委發言激辯。(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院會今表決各版本同婚專法草案條文,多名朝野立委發言激辯。(記者方賓照攝)

2019/05/17 12:39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將表決各版本同婚專法草案條文,表決前多名朝野立委登記發言,其中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強調,本案並未經過充分討論,呼籲執政黨應充分進行社會溝通後再通過法案;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強調,作為執政黨責無旁貸,不能把問題丟給人民或丟給公務員,更不能把混亂丟給台灣,希望今天過後,大家能一起迎接更民主的台灣。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今天終於到了歷史性的關鍵一刻,很多反同方認為行政院提出的版本並沒有遵照公投的意思,但其實行政院版不只保障同性二人婚姻平等權,同時也是遵照公投意思,用專法而非民法來保障同性二人婚姻平等權,希望大家在此刻能做出正確選擇,讓台灣真正邁向婚姻自由。

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說,今天台灣社會所存在的爭議性法案,同婚絕對是代表之一,本案一路走來造成不少社會對立,好不容易台灣社會可以理性討論,不應該急就章通過。他並強調,包括代理孕母、廢死、安樂死等爭議法案至今都還躺在立法院內,道理很簡單,就是因為台灣社會尚未成熟到這個程度,同婚也是如此,他並不是贊成或反對同婚,而是希望能夠更完整的來立法,希望大家三思而後行。

早已表態支持同婚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婚姻平權一直是他非常重視的議題,台灣的同婚之路是條漫漫長路,今天終於要走向最後一哩路,同婚終究要站在歷史的轉捩點,希望大家能不分黨派共同守護每一個人相愛成家的權利,或許很久以後大家才會回頭看今天的決定,但也許未來大家會認為,我們為社會做了一件美好的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同婚專法一定要通過,若沒通過將會是台灣的災難,是台灣社會不可承受之重,也是執政黨不可承受之重,這是歷史上最複雜、最糾葛的法案,他個人是非常鮮明的反同者,但也同樣必須面對憲法。按照大法官解釋,今年5月24日之後同志就可以登記結婚,沒有一個政治人物能站在憲法的對立面,「長夜將盡,我們一起迎向未來!」

反對同婚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再次質疑:「大法官有這麼偉大嗎?」「可以凌駕700多萬票公投民意嗎?」他痛批,700多萬人不支持同婚,蔡英文政府卻透過十幾個大法官「硬要開過去」,甚至一堆條文都「準用民法」,法案完全未納入公投的意旨,顯然還需要更多時間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生長在一個自由民主的憲政國家中,讓每一個公民能尋求自己的幸福、自己的愛、自己的家庭生活,是每一個政府的責任,兩年前大法官的解釋,清楚說明婚姻自由平等是憲法賦予的權利,也讓長期被剝奪基本人權的同志朋友們重新看到曙光,去年公投案清楚寫著反對用民法婚姻方式保障同志婚姻自由,白紙黑字,並不排斥用其他專法形式保障同志婚姻平等權利。

黃國昌強調,他知道過去這段時間,支持同婚信念的朋友所承受的壓力,也因為這樣,當昨天管碧玲委員告訴他「我們必須做一些修改」,他立刻回答「不要擔心」,因為時代力量黨團一定會全力支持民進黨團的版本,「 讓我們下禮拜祝福同志朋友,希望他們幸福、美滿!」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發言時則火力全開,直接點名國民黨立委沈智慧、賴士葆等人曲解公投意旨,他強調,現在之所以只剩下專法版本而沒有民法版本,就是因為尊重公投結果,「只有你們在曲解公投,去欺負這些權利已經被剝奪幾十年的人,來得到你們國民黨自己的政治利益,這樣公平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