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姿妙勸公立劇團「薄利多銷」 專家:不編經費只想沾光

宜蘭縣長林姿妙認為蘭陽戲劇團「自助也要人助」應爭取更多演出機會。(資料照)

宜蘭縣長林姿妙認為蘭陽戲劇團「自助也要人助」應爭取更多演出機會。(資料照)

2019/01/30 21: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隸屬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的公立歌仔戲劇團「蘭陽戲劇團」,今年1180萬預算全被刪除,引發爭議。宜蘭縣長林姿妙昨(29日)表示,縣府不能「為了喝一杯牛奶養一頭牛」,並以拚經濟角度建議劇團「薄利多銷」,1場降價到5萬元,10場就有50萬收入。對此,民俗專家林茂賢痛批這是「不負責任,只想坐享其成」的想法,網友們也砲轟,「薄利多『削』」、「營養午餐(補助)就那麼阿撒力」。

林茂賢今(30日)於臉書上表示,蘭陽戲劇團預算年年刪減,劇團無法編足員額、無法製作大戲、無力推廣傳承,批評宜蘭縣議會想沾光又不願编足經費,又怪劇團不長進,「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林茂賢說,蘭陽戲劇團創立初衷,便是擔負民間戲班不會做或做不到的事,致力於歌仔戲的教育、傳承、推廣,而非以演出為目的,否則將失去公立劇團的意義,與民間劇團「搶戲路」造成與民爭利的情況。

林茂賢表示,文化藝術若能自力救濟,為何還需要政府輔助?劇團能自己自足,當初何必成立縣立劇團?按此邏輯,民意代表為何不也要求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灣國樂團、國光京劇團、豫劇隊也要自力更生?

與其讓戲劇團每年不斷為預算受盡屈辱,林茂賢狠酸,乾脆縣府趁此機會裁撤蘭陽戲劇團,「畢竟文化藝術不能立即見效又沒有選票,裁撤蘭陽戲劇團何妨?」宜蘭縣民應該也不會對縣府、議會的文化水準感到意外。

林姿妙去年大選前提出免費營養午餐政策,PTT網友們表示,「原來營養午餐比民俗技藝還重要呢,奇觀共賞」、「從這裡可以看出宜蘭真的選出一個草包了,完全沒有任何文化素養」。臉書網友也痛批,「每場五萬塊?要不要先請縣長調整一下自己的薪水」、「演員排練、劇本撰寫、導演、燈光音效、場地、行政人員都不用支出就是了」。

宜蘭縣政府1992年成立蘭陽戲劇團,早期每年編列3千萬元預算,但逐年遭議會刪減;今年原編列1180萬元,上週卻被議會刪光光。

根據《中時》報導,縣府文化局長、蘭陽戲劇團團長宋隆全回應,劇團每年約有100多場演出,大場收費25萬元、小場10萬元,如今預算遭刪,已先請文化部協助,獲得200萬元補助的允諾。宋隆全表示,蘭陽戲劇團不是純商演團體,還有培養歌仔戲人才及傳承文化的功能,但對於縣長的指示,劇團將會進一步討論調整。

26年來,蘭陽戲劇團培育許多優秀人才,更推展傳統歌仔戲藝術到美國、加拿大、哥斯大黎加、日本、新加坡等國。據林茂賢所述,劇團到校園、社區推廣歌仔戲,傳承瀕臨滅絕的本地歌仔和北管亂彈戲,並進行傳統戲曲劇本及樂譜整理,出版歌仔戲研究著作和音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