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會花32秒刪除蘭陽戲劇團千萬預算 團員:根本惡性倒團

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蘭陽戲劇團,明年1000多萬補助預算遭議會刪除,只能維持到明年2月,團員直言這樣根本是惡性倒「團」。圖為蘭陽戲劇團劇照。(蘭陽劇團提供)

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蘭陽戲劇團,明年1000多萬補助預算遭議會刪除,只能維持到明年2月,團員直言這樣根本是惡性倒「團」。圖為蘭陽戲劇團劇照。(蘭陽劇團提供)

2018/12/19 20:07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台灣第一個公立歌仔戲團蘭陽戲劇團,明年1000多萬補助預算遭宜蘭縣議會刪除,只能維持到明年2月;團員林佳吟說,議會32秒就把預算刪除,根本就是惡性倒「團」,團員不知未來該何去何從!在劇團有23年資歷的李碧華哽咽地說,議員可以砍預算,但不該用沒成效等不實指控,抹煞劇團多年的耕耘!

文化局長宋隆全指出,現階段主要目標,就是希望補助預算能在三讀會起死回生,文化局會盡力與議員溝通,一定會想辦法保住劇團。議員陳鴻禧則說,劇團預算被刪,應該要先檢討自己,想辦法進步並自負盈虧。

已有26年歷史的蘭陽戲劇團,現有20名團員,每年大小演出約有100至200場,平日除了演出,也會輔導佑聲戲劇協會、華德福歌仔戲社、同樂國小歌仔戲社以及結頭份社區歌仔戲班等在地歌仔戲社團;近4年,更在暑假辦理歌仔戲新秀培育計畫,教導15至25歲的年輕人唱歌仔戲。

不過,議員陳鴻禧及林棋山上週於縣議會,以蘭陽戲劇團定位不明、人才流失以及發展受到侷限等理由,在聯席會二讀會,要求將戲劇團1180萬元的補助預算刪除,議長陳文昌同意後全案敲定,過程僅32秒,沒了預算憑蘭陽戲劇團現有經費,只能維運至明年2月。

「根本是惡性倒團!」林佳吟說,刪除預算只有32秒,沒有緩衝期,明年已經簽約的表演,有可能都會違約,支付賠償金,團員人心惶惶,對未來也不知該何去何從。

「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李碧華說,議員刪除預算,但有真的關心和瞭解戲劇團平常在做那些事嗎?議員怎麼可以用不實的指控,就否定團員多年的耕耘?她舉例,每年到年底劇團就要擔心一次會不會倒團,補助經費也越來越少,如此怎麼可能留住人才?怎麼讓劇團蓬勃發展?

陳鴻禧則說,議會每年都挹注經費,希望蘭陽戲劇團成長、茁壯,但過了10多年,劇團不但無法成長,更是每況愈下,人才不斷流失,全國知名度不足,也沒有其他創新的成果。

「戲劇團應檢討自己,想辦法進步並自負盈虧!」陳鴻禧指出,刪預算就像一個家庭撫養一個孩子成年到26歲,但這個孩子無法自立,連自理的能力都倒退,做為父母如果真愛這個孩子,不是繼續撫養,而是讓孩子出去磨練,如此才能成長茁壯。

蘭陽戲劇團帶領外國交換生體驗歌仔戲。(蘭陽戲劇團提供)

蘭陽戲劇團帶領外國交換生體驗歌仔戲。(蘭陽戲劇團提供)

蘭陽戲劇團今年辦理的新秀培育計畫結業照。(蘭陽戲劇團提供)

蘭陽戲劇團今年辦理的新秀培育計畫結業照。(蘭陽戲劇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