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2分鐘才通報 高市環保局痛斥信昌化工意圖私了

信昌總經理趙天福(前左)公開道歉,坦承有瑕疵。(記者洪臣宏攝)

信昌總經理趙天福(前左)公開道歉,坦承有瑕疵。(記者洪臣宏攝)

2019/01/14 18:26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林園工業區信昌化工12日深夜火警,市議員王耀裕今天召開說明會,砲聲隆隆,掀起遷廠聲浪,信昌總經理趙天福公開道歉,承認有瑕疵,列席環保局官員痛斥「紙包不住火了」通報期限前2分鐘才通報,意圖私了,王耀裕要求追查相關責任。

信昌化工異丙苯反應槽完成20天歲修作業,9日起開始進料操作,卻在12日夜間10時發生第四類毒化物異丙苯洩漏,10時58分火警,雖經灌救撲滅,仍造成粒狀物逸散,遭環保局、勞工局分別依法開罰130萬元。

為此,王耀裕今天下午3時邀集消防局、勞工局、環保局及信昌等單位,在林園區公所舉辦說明會,趙天福率包括相關主管列席,趙公開道歉並坦承有瑕疵,強調會找原因改善,不會推諉。

區長謝水福動怒指出,有良心的公司會定期汰舊換新,但信昌沒有這誠意,很惡質,只會造成地方麻煩,像不定時炸彈;中汕里長黃國發更要求信昌遷廠。

王耀裕質疑有延遲通報之嫌,他說,毒化物洩漏通報要半小時內完成,信昌從洩漏到火警發生的58分鐘內,做了什麼事?是否人員訓練不足?並直指歲修之後應該是最安全,反倒發生火警?

趙天福表示,初查為槽體液位傳送器法蘭墊片破裂造成洩漏,該墊片已經使用10年,未來將修正檢修SOP做完善檢查;他說,洩漏後立即進行停止進料、降低液位、填充氮氣減少火勢措施,但「做得不夠好」,但強調去年花了1億5千萬更新加熱器,今年也編預算換新40餘項設備,有持續更新設備作業。

環保局表示毒化物期限通報為1小時,但信昌最後2分鐘火警發生了才通報,環境稽查科視察鍾武昌痛斥通報太慢,意圖私了,他說,林園工業區旁不像國外石化廠有緩衝帶,一旁就是住家,且石化廠設備都很老舊了。

王耀裕要求高市府在釐清原因、責任及確保安全之前,不要核准信昌復工。

說明會場播放信昌火警影像,民眾驚呼:「恐怖!」(記者洪臣宏攝)

說明會場播放信昌火警影像,民眾驚呼:「恐怖!」(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