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冬季空品不良 環保局長:促中南部攜手抗空污

環保局於空品不良期間,加強工廠稽查檢測作業。(記者陳文嬋翻攝)

環保局於空品不良期間,加強工廠稽查檢測作業。(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9/01/09 00:02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冬季空品不良,環保局長袁中新表示,高雄每年東北季風空品不良秋冬季節,面對四到六成是境外移入污染,又受到中部地區污染影響很大,他建議環保署推動中部以南空污總量管制,並力促中南部縣市政府攜手合作,一起努力對抗空污。

高市今空氣品質不良,除了美濃站普通外,橋頭、前鎮、小港、林園等四個測站達紅色警戒,其餘全呈現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成為全國空品最差地區,環保局表示,除了高雄本地工廠污染,還有上風的中北部縣市污染。

環保局表示,台灣冬季盛行東北季風,高市正處於弱風尾流區,東邊又有中央山脈阻擋,因此冬天風速很低,水平擴散很差,加上冬季混合層高度降低,大氣垂直擴散的範圍更加受限,東北季風沿途夾帶的污染最終進入高雄後,就會快速累積、但消散緩慢,導致冬季常見高雄空氣品質獨紅的情況。

地球公民、高雄鳥會等環保團體昨發出聲明,要求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提前除役,並於原址更新燃氣機組,避免永安溼地因電廠開發遭到破壞;袁中新尊重環團訴求,認為理想很好,但須配合國家整體能源政策,包括以燃氣供電量足夠嗎?這些都需要跟中央討論。

袁中新表示,將以總量管制為架構,推動實質減量、優化管理,協調台電調整發電比例,如秋冬空品不佳,改燒天然氣,夏天空品佳才燒燃煤,又能兼顧電力需求大,尤其台電除了興達、大林電廠外,還有南部火力發電廠,單純只燒天然氣,也能加入調配供電行列,這些都會與台電討論。

袁中新指出,他希望蘿蔔與棒子並用,出重拳不是唯一方法,並持續推動各項污染製程改善、加裝空污防制設備,有信心改善高雄空氣品質;至於環團力邀出席興達電廠第三次環評小組會議,環保局表示,由於第三屆議會第一次臨時會將開議,且還在專案審查階段,會請各局處代表參加,等正式進入環評後,市府再決定由誰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