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學者聯合建言:台鐵應公司化 活化資產創財源

對於台鐵改革,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今天提出5大訴求。(記者陳宜加攝)

對於台鐵改革,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今天提出5大訴求。(記者陳宜加攝)

2018/10/31 15:02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對於台鐵改革,中華民國運輸學會今天提出5大訴求,包括不究責的調查小組、賦予遠景的台鐵體檢、回歸基本面的台鐵重生計畫、檢討影響台鐵效能的建設、加速台鐵車站開發。學會呼籲,台鐵應找出真正的問題,才能成功改革。

學會理事長林良泰首先表示,對於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調查目的應為發掘發生原因,並採取有效改善策略,避免同樣事故再度發生,而不是追究責任。

他也說,台鐵西部幹線應由「城際」改成「區域通勤」為主,東部幹線投資重點由提速改為安全、增加容量;同時擬訂長遠營運計畫,公司化將是台鐵必須走的路,良好組織效率與彈性才有安全,應以合理財務結構引導台鐵走向公司化。

林良泰說,台鐵應重視投資安全管理設備、重視安全文化,並用科技減緩人力問題,同時應有合理票價、以數據強化供需管理。交通部應重新檢討鐵路立體化、捷運化政策影響,落實政府資訊公開,開放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會議紀錄,接受社會大眾公評,主動協助地方診斷改善平交道與周邊環境的合理替代方案。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表示,台鐵應進行不設任何立場的體檢,改到好為止。台鐵無論人、資源獲取或外部環境限制,若不改變體制,永遠無法重生。

他也說,台鐵為台灣重要的「平民運輸」,但若不談票價,不計算票價結構、成本、收益;即使票價不調整,政府也應編列預算補貼,而不是讓台鐵一直背負虧損,即使台鐵每年有營收,但累積虧損1000多億,從業員工始終抬不起頭。

至於財源方面,林良泰建議,應更正視台鐵車站開發,地方政府應積極與台鐵合作,加速促成台鐵車站周邊土地的開發,並帶起舊市區的更新動力,如此一來,鐵路沿線土地開發將不用再依附於耗費20年以上的鐵路立體化等重大建設。

林良泰表示,不少人認為公司化並非唯一解答,但台鐵不公司化就無法解決問題,不用設時間表,但政府意志與決心最重要,如今民氣可用,不該繼續迴避問題。張勝雄補充,公司化最難處恐是台鐵內部共識,應多加溝通以免誤解。

前台北市交通局長、逢甲大學智慧運輸與物流創新中心副主任鍾慧諭說,台鐵公司化討論40年,反觀中華郵政、台灣高鐵、高雄捷運、桃園機場均已完成公司化過程,公司化勢必是台鐵未來方向,而過程中財源將是至關重要的因素。

她強調,台鐵沿線土地開發無須靠鐵路立體化建設,應讓台鐵重回都市門戶角色,正視台鐵車站開發,地方政府應與台鐵合作,加速開發車站周邊土地,不僅大幅改善城市門戶的都市環境,也將能大幅改善台鐵財務狀況,一舉數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