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雨量破百就會淹 氣象專家:不可能做到完全不淹水

時雨量破百就會淹,氣象專家:不可能做到完全不淹水。圖為松山區的淹水災情。(台北市松山區公所提供)

時雨量破百就會淹,氣象專家:不可能做到完全不淹水。圖為松山區的淹水災情。(台北市松山區公所提供)

2018/09/09 13:04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北台灣昨天和今天遭暴雨突襲,部分地區持續傳出淹水災情,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昨受到鋒面影響及午後熱對流發展,台北市許多地區時雨量超過80毫米,甚至破百,即便台北市排水標準高於其他縣市很多,還是一樣會淹水;氣象專家彭啟明則表示,隨著極端暴雨發生次數增加,人類不可能做到完全不淹水,更重要的是如何透過新的載具、科技預報提前預防,並提前有所作為。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吳德榮表示,昨天鋒面帶附近的大氣不穩定,加上下午陽光加熱導致對流發展,北台灣下起瞬間雨勢剛好都集中在大台北都會區,這是機率問題,許多地方時雨量都高達80毫米,但台北市排水標準為78毫米,只要一兩個鐘頭就會淹水,但雨勢減緩後水很快就退了,這表示北市排水功能比其他縣市高很多,若下在台南、高雄早就淹水了。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表示,昨鋒面不穩定,加上東南方又有低壓系統提供豐沛水氣,兩者產生類似共伴效應的結果,導致暴雨突襲北台灣。昨天台北暴雨的情況和0823南部降雨的情況很類似,若單純從時雨量來看,北台灣部分地區時雨量飆破100毫米,都比南部來的還大,但因為台北市有下水道,即便淹水也退得很快,若這樣的雨勢下在南部淹水範圍恐會更大。

吳德榮表示,這樣的雨勢不管下在哪裡都會淹水,台北市的排水標準已經算是很高,沒必要再花錢提高標準,因為這樣的對流性降雨好幾年才會發生一次,若為此投入經費去防範偶爾發生的淹水,非常不划算,台灣需要的不是不會淹水的排水設計標準,而是合理的設計標準。

至於每逢大潮就淹水的中南部地區,是否需要提升排水標準?吳德榮表示,都市精華地帶淹水,可能會影響股市、銀行作業,中南部沿海地區人口密度低,淹水造成的損失相對較低,因此排水設計標準也就不會這麼高,但即便如此,如何透過調整排水系統標準降低當地淹水頻率還是可以討論的範圍。

彭啟明直指,近來類似的暴雨情況越來越多,IPCC最新報告也指出,全球極端暴雨次數增加,面對這樣的情況人類不可能完全做到不淹水,反而應該更重視如何透過新的載具提前對這類的極端天氣做預警,並做好事先預備工作。

天早上一場大雨,基隆市新西街207巷積水處處,泥水直衝擋土牆到下方,宛若瀑布,居民戲稱我家門前就有「十分瀑布」。(記者俞肇福攝)

天早上一場大雨,基隆市新西街207巷積水處處,泥水直衝擋土牆到下方,宛若瀑布,居民戲稱我家門前就有「十分瀑布」。(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