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最擔心環境衝擊 對政府專家媒體信任度低

科技發展民眾最擔心環境衝擊,對政府專家媒體信任度低。(記者簡惠茹翻攝)

科技發展民眾最擔心環境衝擊,對政府專家媒體信任度低。(記者簡惠茹翻攝)

2018/06/12 17:5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發展的同時,一項最新調查發現,民眾相當認同政府培養科學人才和發展新科技,但最擔心的是環境衝擊,且對於傳達科技知識的政府、專家和媒體信任度也都偏低。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承接科技部計畫,今年進行「台灣民眾科技風險感知與態度」調查,有效樣本共1107份,調查內容包含科技樂觀程度、科技風險感知情形、政府企業和科技風險報導信任度等面向。

調查結果發現,民眾對於「有人說,應該優先追求經濟成長,之後再來考慮環保問題」的說法,58.4%傾向不同意,35.4%傾向同意,6.2%未表達明確意見;而針對「政府推動政策時,應該優先考慮發展的效率,再來考慮人權問題」的說法,56.0%傾向不同意,36.3%傾向同意,7.7%未表示明確意見。

整體來說,民眾贊成政府投注經費發展新科技、培養科學人才,為了讓社會更進步,52.3%受訪者傾向同意政府優先發展新科技,42.4%傾向不同意;另外,對於為了提高台灣的競爭力,政府的經費應該優先用來培養科學人才與新科技,有高達71.6%表示同意,24.7%傾向不同意。

至於科技風險部份,民眾認為科技發展帶來最大的風險,在於環境破壞共50.7%,問卷提問「請問您認為台灣目前面臨最嚴重的科技相關風險是什麼?」結果發現,以污染物排放30.5%最高,其次是網路金融詐騙22.2%,破壞生態環境20.2%、失業9.4%。

研究結果發現,整體而言,民眾對科技傳播各行為者的信任度都不高,滿分五分中,民眾信任度依序為專家2.774分、媒體2.532分、政府2.509分、企業2.344分,都沒有達到中位數3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