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攜手南市光榮國小 奪首屆海洋科普繪本特優

中山大學和台南光榮國小攜手,合作規劃課程紮根海洋教育,自製《大海裡的小巨人─有孔蟲》繪本,勇奪「第一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特優獎」。(圖由科教館提供)

中山大學和台南光榮國小攜手,合作規劃課程紮根海洋教育,自製《大海裡的小巨人─有孔蟲》繪本,勇奪「第一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特優獎」。(圖由科教館提供)

2018/05/11 11: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張詠斌是國內「有孔蟲」研究權威,其研究團隊與台南市光榮國小教師合作規劃課程紮根海洋教育,帶領10多名國小高年級學生走出教室、研究海洋生物化石,師生除了解海洋環境、生物與化石等背景知識,更實地戶外踏查,撿拾化石並認識地質,經過近一年培訓,這群小學生不但能導覽當地特殊地景,更自製《大海裡的小巨人─有孔蟲》繪本,勇奪「第一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特優獎」,6月5日將獲教育部公開表揚。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自去年起開辦「『愛』迪生出發公益學習活動─到校服務扎根計畫」,科教館館長陳雪玉表示,計畫共徵選19所到校服務扎根小學,由大學或企業規劃課程帶領學校認識科普趣味。

《大海裡的小巨人─有孔蟲》描述小女孩撿起星砂後,發現原來裏頭的生命體就是有孔蟲,進而介紹這類浮游生物在海中的重要功能,極具海洋教育意義,未來科教館將協助出版繪本的中英文版,再結合培育小朋友當小小解說員,以期能在光榮國小旁的菜寮化石文化園區,持續推展具當地特色的科普教育。

光榮國小校長蔡坤良表示,光榮國小鄰近化石出土地,也與菜寮化石館與自然史教育館聯合構成台南化石園區,先天的地利之便,適合做為海洋生物化石教學體驗基地,左鎮堪稱台灣化石重鎮,歷經多次造山運動變身山丘,山上可見貝殼塚等海洋化石,足證40萬年前海底遺跡。在扎根計畫的協助下,可以與國內「有孔蟲」研究權威中山大學張詠斌教授合作,規劃適地適所的科普教育活動,有助提升師生海洋知識,再透過實地採集觀察激發興趣,共同構思改進教材教案,建立師生愛護海洋觀念。

計畫從去年9月開始執行持續到今年8月,在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團隊的帶領下,課程以在地古海洋地質出發,系統性地將學習主題緊扣海洋教育議題,上學期以認識有孔蟲為主,結合繪本創作再設計主題桌遊,仿造大富翁遊戲,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生解決指定任務,逐步了解有孔蟲的環境、生態等問題。

這學期課程重點是讓孩子認識「岩石與礦物」,透過「岩石的一生」桌遊,了解火成岩從火山誕生,經過風化侵蝕沈積作用變成沈積岩,最後又被擠壓變質成為變質岩完成地質的循環,學期中亦安排戶外地質探查課程探訪大岡山泥岩地層及用珊瑚礁石建造的石頭廟,並在課後發展「珊瑚拓印DIY課程」,結合藝術與科學創作,達到跨領域的學習歷程。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張詠斌(中)是國內「有孔蟲」研究權威,和台南光榮國小攜手,合作規劃課程紮根海洋教育。(圖由科教館提供)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張詠斌(中)是國內「有孔蟲」研究權威,和台南光榮國小攜手,合作規劃課程紮根海洋教育。(圖由科教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